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免疫球蛋白(IgG)的检测

2014-05-19 11:52:2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免疫球蛋白(IgG)的检测。人IgG是一种免疫球蛋白,分子量为160000。它广泛存在于体液中,并起着重要的作用。测定IgG在诊断肾功能和神经统疾病方面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1、临床意义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肾功能检测愈来愈得到人们的重视。肾单位是由肾小球和肾小管组成的。当血液进入肾脏,经流肾小球时部分成分通过基底膜小孔过滤于肾小囊中,成为原尿进入肾小管。肾小管上皮细胞具有重吸收作用,吸收大量的营养物质,而量多地排泄出的是废物,将原尿调整为排泄出体外的终尿,完成其排泄功能。

  正常情况下,人尿中的蛋白很少,其中60%来自血浆蛋白,并且主要是分子量为4~9万的蛋白。分子量在9万以上的血浆蛋白如IgG在正常尿中很少,分子量在20万以上的血浆蛋白则难以见到。而分子量在4万以下的血浆蛋白(β2-m)虽可由肾小球滤过,但可被肾小管吸收,因此在正常尿中很少。

  当肾功能发生障碍时,肾小球通透发生改变或肾小管重吸收的功能受到损伤,而引起蛋白尿。当肾小球受到轻微损伤时,尿中白蛋白增高。当肾小球进一步受损是,尿中TgG增高。由这两种蛋白在尿中的含量可判断选择性蛋白尿和非选择性蛋白尿。肾小管受损伤时,β2-m在尿中的含量增加。同时检测尿中β2-m(分子量为11850)、Aib(分子量为70000)和IgG(分子量为160000)三种不同大小的蛋白的含量,可确定肾脏受损部位及肾小球损伤程度。

  同时测定IgG、β2-m、Aib可为肾功能检测提供可行的依据,为老年人、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患者肾功能的改变以及某些药物,重金属等对肾脏损害的检测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除此之外,测定IgG还可用于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如:弥漫性脑炎、多发性硬管病等。

  2、送检要求

  与β2-m同。

  3、正常参考值

  尿1~10μg/ml

  及脊液13.2μg/ml

  血清:8.9~13μg/ml

(责任编辑:刘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免疫球蛋白

全什么是免疫球蛋白?免疫球蛋白详细>>

免疫球蛋白m是什么

免疫球蛋白m是什么?乙肝病毒核心抗体免疫球蛋白M是人体感染乙型肝炎后,对乙肝病毒核心抗原的免疫反应所产生的一种乙肝核心抗原的抗体。这种……详细>>

免疫球蛋白A是什么

免疫球蛋白A是什么?这是很多人经常问的问题,在正常人血清中IgA的含量仅次于IgG,占血清免疫球蛋白含量的10~20%。从结构来看,I……详细>>

免疫球蛋白E偏高怎么办

免疫球蛋白E偏高怎么办?免疫球蛋白E偏高是不少人存在的,常常容易导致人们出现如过敏性鼻炎、外源性哮喘、类风湿性关节炎和IgE型MM等等并……详细>>

口服免疫球蛋白有哪些作用

免疫球蛋白很多人都知道,但是有的人不怎么清楚。专家告诉我们说,免疫球蛋白指具有抗体活性的动物蛋白。主要存在于血浆中。那你知道口服免疫球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