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预防急性胃炎要注意哪些方面

2014-03-01 14:45:52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肠胃炎都是起因于食物,因此严把食物卫生关是预防此病的关键。搞好饮食、饮水卫生和粪便管理,大力消灭苍蝇,是预防该病的根本措施。冰箱内的食品要生熟分开,进食前要重新烧熟烧透。饭前便后要洗手,蔬菜瓜果生吃前要消毒,外出度假要选择干净卫生的饭店等都是应注意的有效预防措施。

细菌性食物中毒:

由吃了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引起的。临床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具有潜伏期短、时间集中、突然爆发、来势凶猛等特点。90%以上发生在7、8、9三个月,主要是食品在加:正、运输、贮存、销售、制作等过程中,由于忽视食品卫生,引起交叉感染。常见的细菌有沙门氏菌、变形杆菌等。预防的关键是加强饮食卫生管理,防止食品污染。

旅游性腹泻:

是在旅游中发生的急性感染性腹泻,常因摄入受污染的食物、饮料和饮水而发病,病源菌主要是各种类型的大肠杆菌、病毒和寄生虫等。常见症状为水样便,并伴发腹痛、腹胀、呕吐等。因此,在旅游过程中要严把“病从口人”关。

大肠杆菌肠炎:

主要是吃了大肠杆菌污染的蔬菜、肉类、海产品、自来水、冷饮等而发病,一般起病缓慢,主要表现为腹泻,每日3—5次,为黄色蛋花样便、量多。因此预防该病要搞好饮食、饮水卫生和粪便管理。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

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污染饮食、饮水而经口感染,还可通过手、苍蝇而传播。由于菌群众多,人体反应性各异,临床症状多种多样,轻重不一,主要有全身中毒和肠道症状,通常起病急骤,先是畏寒发热,后腹痛腹泻等。中毒型菌痢病人可极度衰竭,出现中毒性休克,多见于2岁以下的婴幼儿。

冰箱性肠炎,即耶尔细菌肠炎:

随着冰箱的普及,该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耶尔细菌广泛存在于牛奶、肉、鱼、禽以及蔬菜等许多食物中,在—4℃以下的低温下生长繁殖。冰箱冷藏室里的食品污染了该菌就可能引起肠炎。因此,冰箱内的食品要生熟分开,进食前要重新烧熟烧透。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胃炎易和哪些疾混淆?预防急性胃炎的方法

急性胃炎易和哪些疾混淆?由于急性胃炎的表现症状和其他的疾病较为相似,所以很容易就会混淆,因此要特别注意区分。同时,日常预防急性胃炎也是很……详细>>

预防胜于治疗 急性胃炎的预防

急性胃痛发病急,变化快,病情重。病人感觉胃部剧痛,同是伴随打嗝、胀气、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病症。多见急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粘……详细>>

急性胃炎的家庭防治措施有哪些

上消化道出血是急性胃炎等溃疡病最常见的并发症,约有20%~30%的溃疡患者曾有出血病史,十二指肠溃疡出血较急性胃炎更多见。据统计,在上消……详细>>

预防急性胃炎有哪些小妙招?

急性肠胃炎都是起因于食物,因此严把食物卫生关是预防此病的关键。搞好饮食、饮水卫生和粪便管理,大力消灭苍蝇,是预防该病的根本措施。冰箱内的……详细>>

急性胃炎知多少 为你介绍急性胃炎的病因

急性胃痛发病急,变化快,病情重。病人感觉胃部剧痛,同是伴随打嗝、胀气、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病症。多见急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