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上消化道出血如何判断呢?

2014-02-22 07:36:33  来源:上消化道出血诊断,上消化道出血预防,上消化道出血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说,食管或胃底静脉曲张破裂的出血,来势凶猛,一次出血量很大,常达500ml—1000ml可产生休克。而胃癌的出血,虽也很急,但一般不超过500ml,并发休克少见;胆道出血量更少,一般为200ml—300ml,很少引起休克,常先有上腹痛后有出血,一便血为主,呈间歇性周期性发作。病情较平稳时,应行B超、CT等检查,及纤维内窥镜检查,以明确出血的部位,选择性肝动脉造影,有助于确诊。

1、一般临床表现

(1)呕血和黑便:凡出血后因血液刺激引起恶心呕吐的,便可有呕血表现。若出血后立即呕出,血液呈鲜红色;若血液在胃内停留一段时间,经胃酸作用后再呕出,则呈咖啡渣样的棕褐色。血液除吐出外,更多的是从肠道排出。由于血红蛋白经肠内硫化物作用形成黑色的硫化铁,所以,排出的血液一般都是柏油样黑便。只有当出血量大,血液在肠道内通过很快时,排出的血液才呈暗红色,或偶尔呈鲜红色。一般而言,当出血量大时,有黑便又有呕血。当出血量小时,常常仅有黑便。如果出血部位在十二指肠,呕血较少见。

(2)出血引起的全身症状:若出血速度慢,量又少,一般无明显全身症状,仅在长时间出血后出现贫血。若出血量多又快,则可出现心慌、出冷汗和面色苍白,甚至血压下降等急性失血表现。

(3)原发疾病的症状:上消化道出血最常见的病因是溃疡病、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胃癌、食管癌或十二指肠癌、急性胃粘膜损伤出血等。若为溃疡病出血,则出血前常有上腹疼痛史。若为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则有肝硬化病史及肝硬化的临床表现。

2、不同病变的内镜表现

(1)食管静脉曲张的内镜表现通常接曲张静脉的形态,大小(直径)、部位及有无红色征(RC)。

(2)门脉高压性胃病的内镜表现PHG内镜表现为胃锦膜呈淡红色细斑点或猩红热样疹,镶嵌黄白色微细网状结构衬托间隔呈蛇皮状,即Mooale病变。胃内有出血的病例,往往在蛇皮状病变中有出血性红斑点。

(3)消化性溃疡新近出血的内镜表现新近出血的单纯性溃疡有不同的内镜表现,对判断是否再出血有重要的意义。内镜表现通常分为:活动性出血。见到非出血性血管。黏附血凝块。非血管渗血:扁平斑点。清洁基底。

通过以上了解,相信大家对于上消化道出血的临床表现有了一定的了解,清楚了上消化道出血的临床表现,就能尽早的发现上消化道出血,尽快就医治疗,对于康复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消化道出血治疗前的注意事项

分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两大类。由于很多疾病和病变可以引起上消化道出血,每一个病种的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的指征不尽相同,其中具体的治疗措施……详细>>

如何预防上消化道出血呢?

相信人们还记得几年前,我国著名画家电影制片人导演陈逸飞先生因消化道大出血而去世。正值壮年的艺术家突然离世,令人叹惜的同时,亦令人觉得奇怪……详细>>

春天要预防上消化道出血

虽然春天是美丽的,但是我们也不可忽视自己的健康保养。因为春天同时也是一个容易诱发疾病的季节。其中上消化道出血就是其中一种高发的疾病。据文……详细>>

上消化道出血需要做的化验检查

上消化道出血是指屈氏韧带以上的食管、胃、十二指肠、胰管、胆管或胃空肠吻合术后的上段空肠病变出血。临床上以呕血与黑便、失血性周围循环衰竭、……详细>>

上消化道出血的症状有哪些呢?

上消化道出血是指屈氏韧带以上的消化道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肠或胆道病变引起的出血。大量出血时,若胃腔内有积血,则可引起恶心,经口吐出,即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