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十二指肠炎的饮食注意有哪些

2014-02-22 05:29:1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十二指肠炎患者的饮食要严格注意,这也是患者朋友们比较关心的问题,对于十二指肠炎患者饮食上有哪些注意呢? 如果十二直肠炎得不到比较好的治疗和饮食调理,可能会引起十二直肠溃疡,其后果比较严重的。那十二指肠炎日常饮食,是十二指肠炎康复进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出现任何差错,都会给康复带来不利,那么,十二指肠炎日常饮食要注意什么呢?

1、宜食用质软、易消化的食物,避免体积大、坚硬、粗纤维多的食物,以减少对溃疡面的机械性刺激。

2、少量多餐、定时定量。少量,可减少胃酸分泌;多餐,可弥补食量之不足。一般每餐不宜过饱,以正常食量的2/3为宜,每日进餐4~5次。定时定量对维持胃液分泌和正常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

3、为促进溃疡愈合,提供营养全面的膳食,特别是选用蛋白质营养价值高的食品,很有必要。

4、烹调方法应以蒸、煮、炖、烧、烩、焖等较好,不宜采用干炸、油炸、腌腊、滑溜等方法。忌过甜、过咸、过热及生冷食物。

5、避免能强烈刺激胃液分泌的食物,如咖啡、浓茶、可可、巧克力、浓肉汤、鸡汤、过甜食物、酒精、地瓜等食物; 各种香料及强烈调味品,如味精、芥末、胡椒、辣椒、茴香、花椒等也应加以控制。

6、含粗纤维多的食物,如玉米面、高粱米等粗粮,干黄豆、茭白、竹笋、芹菜、藕、韭菜、黄豆芽等要加以限制。坚硬的食物,如腊肉、火腿、香肠、蚌肉、花生米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二指肠炎日常饮食注意

十二指肠炎饮食平时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辣椒,海鲜,烟酒),不要吃过凉和过硬(尽量少吃大米和油炸食品)的食物,可以吃容易消化的面食,多吃……详细>>

十二指肠炎的症状有哪些?

十二指肠肠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肠道疾病,主要症状有:出血,消化性溃疡出血是上消化道出血的最常见病因,占其中的1/3~1/2。十二指肠溃疡……详细>>

十二指肠炎的病因及预防

随着时代的进步,生活物质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越发的不规律,生活饮食也不注意。从而导致胃肠病的高发,这其中就包括十二指肠炎。十二指肠炎是……详细>>

十二指肠炎的非药物以及药物治疗

由于纤维十二指肠镜检查的临床应用,对十二指肠炎的诊断日趋增多,在接受上消化道内镜检查的病例中,本病的发病率约占2.1~30.3%,发病多……详细>>

十二指肠炎的病因是什么造成的

十二指肠炎就是指在十二指肠上的炎症,都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对于原发性,一般都是无较明显的特征,而继发性,会出现腹痛恶心,腹胀等消化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