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十二指肠炎是怎么诊断出来的

2014-02-21 21:38:17      家庭医生在线

十二指肠炎多发于球部,内镜下可见病变部位的黏膜粗糙、充血、水肿、糜烂、出血,或黏膜有颗粒感及结节状增生,或黏膜皱襞肥厚粗大,或黏膜下有血管显露。可因病变程度的不同而有不同表现。准确地检查是治疗疾病的基础,而十二指肠炎作为危害非常严重的消化系统疾病,也不能例外。指出,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临床检查十二指肠炎的方法也有很多。具体请看以下的介绍。

十二指肠炎的检查方法:

1、胃镜检查:十二指肠炎症多发于球部,内镜下可见病变部位的粘膜粗糙、充血、水肿、糜烂、出血,或粘膜有颗粒感及结节状增生,或粘膜皱壁肥厚粗大,或粘膜下有血管显露。可因病变程度的不同,而有不同表现。

2、X线钡餐检查:本病无明确的X线特征,一般呈现十二指肠球部激惹、痉挛,排空加速,粘膜皱壁增粗而不规则,但无龛影及固定畸形,故X线对本病的诊断阳性率不高。

3、胃液分析:胃酸或胃液量分泌正常或较高,部分病例的胃酸水平与十二指肠溃疡相似。

4、十二指肠液分析:十二指肠液可呈混浊,有粘液,镜检可见有较多的上皮细胞,胃酸低者可见较多的细菌。

这就是十二指肠炎的症状,跟溃疡病的症状有些相似,那该怎么具体的诊断十二指肠炎呢?

专家下述为以下几点:

1、症状酷似溃疡病,虽不致发生梗阻、穿孔,但可引起出血。

2、X线钡餐检查无龛影,无明显变形,粘膜皱壁粗乱,但也可正常。

3、纤维内窥镜见到粘膜充血。水肿、糜烂、出血、血管暴露,皱劈粗糙不平,结节增殖等,但无溃疡。

4、粘毛活检显示绒毛上皮变性、扁平、萎缩,固有膜内大量炎性细胞浸润,淋巴样增殖及胃上皮化生等。以上就是十二指肠炎的诊断依据。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二指肠炎的病因及预防

随着时代的进步,生活物质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越发的不规律,生活饮食也不注意。从而导致胃肠病的高发,这其中就包括十二指肠炎。十二指肠炎是……详细>>

十二指肠炎的非药物以及药物治疗

由于纤维十二指肠镜检查的临床应用,对十二指肠炎的诊断日趋增多,在接受上消化道内镜检查的病例中,本病的发病率约占2.1~30.3%,发病多……详细>>

十二指肠炎的病因是什么造成的

十二指肠炎就是指在十二指肠上的炎症,都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对于原发性,一般都是无较明显的特征,而继发性,会出现腹痛恶心,腹胀等消化不……详细>>

十二指肠炎要怎么预防呢?

十二指肠炎是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病变,这种疾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伤害,因此对于十二指肠炎我们有必要做好预防措施,十二指肠炎对我们的健康……详细>>

十二指肠炎的治疗面面观

原发性十二指肠炎,原因尚不十分清楚。刺激性食物、药物如阿司匹林等、饮酒、放射线照射等均可引起此病。慢性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病人多合并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