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中医药方法

2014-02-12 14:22:23      家庭医生在线

(1)胃炎含剂

分两型,1号用于气虚夹湿热瘀滞型;2号用于气阴虚夹湿热瘀滞型。

组成:胃炎1号:党参、黄芪、白术、枳实、白芍、神曲各3克,仙灵脾、黄连、延胡、当归、北柴胡、莪术各2克,砂仁、甘草、陈皮各1.5克。胃炎2号:玉竹、沙参、黄芪、麦冬、佛手、花粉、枸杞各6克,淮山药、麦芽、谷芽、丹参各9克,白芍10克,黄连、五味子、甘草各3克。

用法:1号制成片剂,每片0.5克,每次5片;2号水煎,每日1剂,均饭前半小时服。

疗效:两型共治疗147例,其中显效85例,好转57例,无效5例,临床总有效率为96.6%;胃镜活检有效率在52.7%~59.1%之间。

(2)益中活血汤

组成:黄芪30克,肉桂8克,吴萸10克,丹参15克,乳香8克,没药8克,生蒲黄13克,三棱10克,莪术10克,川芎12克,乌药10克。

加减:食道裂孔疝加生赭石、半夏等;胃粘膜脱垂者加柴胡、升麻、党参、枳实等。

用法:每日1剂,水煎,分2次温服。轻度连用40天,中、重度者连服60天。

疗效:共治疗60例,显效49例,好转7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为93.3%。

(3)健胃茶

组成:生芪4.5克,徐长卿3克,麦冬或北沙参3克,乌梅肉1.5克,生甘草1.5克。

加减:偏虚寒加当归3克,红茶末1.5克;偏虚热加丹参3克,绿茶末1.5克。

用法:上药共为粗末,代茶泡饮;每日2次。

疗效:共治疗42例,其中显效18例,好转16例,无效8例,总有效率为80.95%。

(4)针灸

取穴:肝俞、胃俞、足三里。

操作:用黄芪注射液4毫升、红花当归川芎注射液4毫升、胎盘注射液2毫升、注射用维生素B120.1毫克和维生素C250毫克,可加入10%葡萄糖溶液2毫升,混合穴位注射,隔日1次,交替注射,3个月为一疗程。

疗效:共治疗观察100例,总有效率为91%。

(责任编辑:麦建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有偏方

1、参须石斛滋胃汤:人参须10~15g,石斛12~15g,玉竹12g,淮山药12g,乌梅3枚,大枣6枚。共水煎,分2次服用。主治萎缩性胃……详细>>

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中医有办法

(1)枸杞散详细>>

如何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萎缩性胃炎为常见胃部疾病。动脉硬化、胃血流量不足、 烟酒茶的嗜好等都容易损害胃粘膜的屏障机能而引起慢性萎缩性 胃炎。萎缩性胃炎时,胃……详细>>

慢性萎缩性胃炎如何治疗

(1)胃友汤详细>>

慢性萎缩性胃炎如何治疗

尽管,现在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人数一直都在不断的增加,但是人们对于这种疾病的了解却还是很少的,人们不知道在患上慢性萎缩性胃炎会出现一些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