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复发的预防方法

2014-01-14 14:03:59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的主要特征就是易复发、难治愈。病发与我们不合理的饮食、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患有胃溃疡的人在生活中时要多留意一些饮食方面的事情,生活中的饮食调理对于病情的发展影响很大。如果不注意就会引发胃溃疡复发的可能性。

1、注意生活规律

生活要有一定规律,不可过分疲劳,劳累过度不但会影响食物的消化,还会妨碍溃疡的愈合。老年人胃粘膜的保护能力较弱,要防止药物、细菌和辛辣食物对胃粘膜的刺激,避免溃疡复发。溃疡病发作与气候变化有一定的关系,因此溃疡病人必须注意气候变化,根据节气冷暖,及时添减衣被。天气暖和后要加强户外锻炼以增强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

2、注意饮食卫生

做到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饥饱适中,细嚼慢咽,少吃或不吃盐腌、烟熏、油炸和烘烤食物。如咸鱼、火腿、腊肉等盐腌食品均有损胃粘膜,同时这些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亚硝胺会促进胃癌发生。不暴饮暴食和进食过烫的食物,防止损伤胃粘膜。茄子中含有龙葵素,它能抑制消化道肿瘤细胞的增殖,特别对胃癌有抑制作用。西兰花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丰富,还有杀死导致胃癌的幽门螺旋杆菌的神奇功效。要常吃这类抗癌食物。

3、坚持定期体检

坚持定期体检,最少每年1次进行胃镜检查,防止胃溃疡癌变。

4、治疗前先排除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持续存在是胃溃疡复发率高的重要原因。如确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必须加以根除。有些病人虽然已无幽门螺杆菌感染,但仍有可能复发,或根除后再次感染幽门螺杆菌而导致溃疡复发。经胃镜检查确诊为不伴幽门螺杆菌感染的胃溃疡患者,在进行正规抗溃疡病治疗4-8星期后,宜转入一段时间的维持治疗,适当提高胃内PH值,这是预防复发的最重要方法。

5、注意饮食营养

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加强营养。应选用易消化、含足够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稀饭、细面条、牛奶、软米饭、豆浆、鸡蛋、瘦肉、豆腐和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等。这些食物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有助于修复受损的组织和促进溃疡愈合。另外,可适当选择一些有保护胃黏膜作用的保健品,如沙棘果油等。者应避免吃油煎、油炸食物以及含粗纤维较多的芹菜、韭菜、豆芽、火腿、腊肉、鱼干及各种粗粮。这些食物不易消化,会引起胃酸大量分泌,加重胃的负担。

6、及时复诊

在认真进行维持治疗的同时或停药后不久即出现溃疡病复发者,应及时去医院复诊,了解是否又有幽门螺杆菌感染或伴有其他疾病,以免耽误诊断和正确治疗。

7、服用药物防复发

胃溃疡发病是由于胃酸分泌过多对粘膜的侵蚀,及保护胃粘膜的因素由于某种原因削弱所引起的,预防胃溃疡复发的药物有两大类,一类是H2受体拮抗剂,如甲氰咪胍400毫克,每晚睡前服1次,但长期应用可出现男性乳房发育。雷尼替丁和法莫替丁的抗酸作用比甲氰咪胍强,副作用小,雷尼替丁150毫克,每日1次;或法莫替丁20毫克,每日1-2次。应用这类药物应注意定期观察肝、肾功能变化。另一类是胃粘膜的保护药,有得乐、胃泰宁等。胃溃疡是多发病、慢性病,易反复发作,呈慢性经过,因而要治愈胃溃疡,需要一个较为艰难持久的历程。

温馨提示:虽然说胃溃疡很容易反复发作,但平时服用抗溃疡药物后,症状一般能够缓解。若患者发生呕血或出现柏油样大便,大便潜血试验结果持续呈阳性,并且发生严重贫血,表明胃溃疡可能正在癌变。千万不要小看胃溃疡的危害,要及时治疗胃溃疡,一定要专科的医院接受专科的治疗。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复发的原因 预防胃溃疡的方法

目前很多胃溃疡患者治疗都不正规,这是胃溃疡反复发作及出现严重并发症的主要因素。因此做好预防是关键,那么胃溃疡复发的原因和具体的预防方法有……详细>>

如何预防胃溃疡复发?胃溃疡的常见病因

如何预防胃溃疡的复发呢?胃溃疡在治疗后也依旧要多多注意防止复发,因为胃溃疡复发是很容易的。与此同时,又是哪些原因导致了胃溃疡呢?今天,不……详细>>

为何胃溃疡易复发?治疗胃溃疡需知三个方法

胃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但是很多时候治愈后,常常有复发的情况发生。为什么胃溃疡容易复发呢?详细>>

预防胃溃疡的方法和饮食须知

如何预防胃溃疡?现如今,大多数人都会因为饮食不规律等等原因造成胃溃疡的出现。胃溃疡会带来很多的危害,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下面……详细>>

预防胃溃疡的五种方法

胃溃疡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因此做好预防是关键,那么具体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呢?下面为大家介绍预防胃溃疡的五种方法,供大家了解。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