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正文

门静脉高压症的诊断

2013-11-16 20:44:46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门静脉压力为110~180毫米水柱,由于各种原因使门静血流受阻,血液瘀滞时,则门静脉压力升高,从而出现一系列门静脉压力增高的症状和体征,叫做门静脉高压症。

门静脉高压症形成后,可以发生以下病理变化:

1、脾肿大、脾功能亢进门静脉血流受阻后,首先出现充血性脾肿大。门静脉高压症时可见脾窦扩张,脾内纤维组织增生,单核吞噬细胞增生和吞噬红细胞现象。临床上除有脾肿大外,还有血细胞减少,最常见的是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称为脾功能亢进。

2、交通支扩张由于正常的肝内门静脉通路受租,门静脉又无静脉瓣,上述的四个交通支大量开放,并扩张、扭曲形成静脉曲张。

3、腹水门静脉压力升高,使门静脉系统毛细血管床的滤过压增加,同时肝硬化引起的低蛋白血症,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及淋巴液生成增加,促使液体从肝表面、肠浆膜面漏入腹腔而形成腹水。门静脉高压症时虽然静脉内血流量增加,但中心血流量却是降低的,继发刺激醛固酮分泌过多,导致钠、水潴留而加剧腹水形成。

那门静脉高压症要做什么检查来诊断呢?

1、实验室检查

血常规、尿液、粪便、肝功能、免疫学检查及其肝纤维化的血清标志物检查等。

2、腹腔穿刺

腹腔穿刺抽取腹水,对腹水行常规、生化、培养及瘤细胞检查。

3、超声显像

可行实时成像、二维超声和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相结合对门静脉高压检查。①腹部B型实时超声;②内镜超声检查;③脉冲超声多普勒;④彩色超声多普勒。其超声征象具有显着的特征性,二维超声检查显示曲张静脉呈蜂窝状、网络状或葡萄状无回声结构,而在曲张静脉的异常结构中检测到红蓝相间的彩色血流信号及连续性低流速带状门脉样血流频谱。

4、X线钡餐造影

是临床首选X线检查方法,可显示主动脉弓以下食管黏膜呈虫蚀样或串珠样充盈缺损,在食管蠕动时上述现象消失,以区别食管癌。对疑似病人,检查时作Valsalva动作或注射654-2可提高检出率。

5、计算机断层扫描(CT)

CT扫描对肝内性及肝外性门静脉高压的诊断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CT扫描不仅可清晰显示肝脏的外形及其轮廓变化,还显示实质及肝内血管变化,并可准确测定肝脏容积。CT扫描图像可明确提示门静脉系有无扩张及各侧支血管的形态变化,注入造影剂之后可显示有无离肝血流。

6、磁共振成像(MRI)

磁共振成像可清晰显示门静脉及其属支的开放情况,对门-体侧支循环的检出率与动脉-门静脉造影符合率高。磁共振显像可以比较清晰地显示门静脉及其属支的血栓及门静脉的海绵状变形,对肝外门静脉高压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7、核素扫描

核素扫描不仅可以确定有无分流,而且还可以区分是肝内分流还是肝外分流,并可进行定量,区别肝硬化性与非肝硬化性门静脉高压。

8、血管造影

能了解肝动脉、肝静脉、门静脉和下腔静脉形态、分支及病变。肝固有动脉及左、右肝动脉造影可以避免与其他血管重迭,使病变显影更清晰。因为有创伤,限制了其日常应用。

9、内镜检查

胃镜检查;腹腔镜检查。

10、压力测定

门静脉压力测定;食管曲张静脉压力测定(EVP)

11、血流量测定

全肝血流量测定;肝动脉和门静脉血流分数的测定

12、肝组织活检

肝脏组织变化依然是诊断肝硬化的“金标准”,对于每例肝硬化的病人均应尽可能通过细针穿刺或腹腔镜直视下活检、剖腹探查或经静脉活检等获得活检标本,进行组织学诊断。

值得注意的是,门静脉高压症应与特发性门静脉高压(Banti综合征)、布-卡(Budd-Chiari)综合征、肝小静脉闭塞症、脾大性疾病等相鉴别。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门静脉高压症的常见症状

门静脉高压主要由各种肝硬化引起,在我国绝大多数是由肝炎后肝硬化所致,其次是血吸虫性肝硬化和酒精性肝硬化。门脉高压症多见于中年男子,病情发……详细>>

门静脉高压症要怎样预防?

门静脉高压症可引起胃底、食管曲张静脉破裂出血,肝性脑病、胃肠道出血、肝肾综合征等并发症,因此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门静脉高压症是由什么因素引起的?

门静脉高压是一组由门静脉压力持久增高引起的症候群。大多数由肝硬化引起,少数继发于门静脉主干或肝静脉梗阻以及原因不明的其他因素。当门静脉血……详细>>

胃底静脉曲张的x线表现及鉴别诊断

胃底静脉曲张是门静脉高压的重要并发症,常与食管静脉曲张合并存在,也可以单独存在,胃底静脉曲张先于食管静脉曲张先发生,但过去对胃底静脉曲张……详细>>

如何诊断食管静脉曲张

门脉高压所致的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EVB)是肝硬化失代偿患者最常见的致死性并发症之一。据统计,40%至70%的肝硬化患者会出现食管静脉……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