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慢性萎缩性胃炎要做哪些检查?

2013-11-16 18:49:1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慢性胃炎中的一种分型。大多数病人无症状,或有程度不同的上腹隐痛、食欲减退、餐后饱胀、反酸等。严重者可以有贫血、消瘦、舌炎、腹泻的症状。

慢性萎缩性胃炎的症状、体征无特异性,不能作为诊断的依据,确诊主要靠纤维胃镜和胃粘膜活组织病理性检查。

胃镜检查及活检是最可靠的诊断方法。胃镜诊断应包括病变部位、萎缩程度、肠化生及不典型增生的程度。正常胃粘膜为橘红色,萎缩时呈灰白、灰黄或灰绿色,粘膜可表现红白相间,白相为主,严重者有散在白色斑块皱襞变细或平坦。胃粘膜萎缩时萎缩范围也不一致,有的是弥漫性的,也有局限性的,甚至可见小灶状。粘膜下血管显露为萎缩性胃炎的特征,可见到红色网状小动脉或毛细血管,严重的萎缩性胃炎,可见有上皮细胞增生形成细小颗粒或较大结节。亦有粘膜糜烂,出血现象。腺体萎缩后,腺窝可增生延长或有肠上皮化生的表现,粘膜层变厚,此时不能看到粘膜下血管,只见粘膜表面粗糙不平、颗粒或结节,有僵硬感,光泽也有变化。

胃粘膜活检主要为固有腺体不同程度萎缩、粘膜肌层增厚,固有膜炎症、淋巴滤泡形成,代之以假幽门腺化生或肠腺化生。

以下有助于慢性萎缩性胃炎的诊断:大部分在中老年以上,病程较长,既往常有慢性浅表性胃炎病史。患者长期消化不良,胃脘部胀满不适,完谷不化,纳差、疲倦、乏力、消瘦、贫血等。

实验室检查

①胃液分析:A型CAG患者多无酸或低酸,B型CAG患者可正常或低酸。

②胃蛋白酶原测定:胃蛋白酶原由主细胞分泌,慢性萎缩性胃炎时,血及尿中的胃蛋白酶原含量减少。

③血清胃泌素测定:胃窦部粘膜的G细胞分泌胃泌素。A型CAG患者,血清胃泌素常明显增高;B型CAG患者胃窦粘膜萎缩,直接影响G细胞分泌胃泌素功能,血清胃泌素低于正常。

④免疫学检查:壁细胞抗体(PCA)、内因子抗体(IFA)、胃泌素分泌细胞抗体(GCA)测定,可作为慢性萎缩性胃炎及其分型的辅助诊断。[3]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萎缩性胃炎有何表现症状?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消化系统常见疾病,据报道,我国慢性萎缩性胃炎发病率占受检人群的13.8%。慢性萎缩性胃炎以胃黏膜腺体萎缩为特征的一种常见……详细>>

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中西医治疗法

慢性胃炎是常见疾病,是胃黏膜的慢性炎症。慢性胃炎又分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后者出现胃黏膜固有腺体萎缩和化生。慢性浅表性胃炎进……详细>>

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慢性萎缩性胃炎形成的病因比较复杂,早期没有典型症状,缺乏特异性,病变程度并不完全一致,是多因素、多阶段、多基因共同病变积累的结果。周斌介……详细>>

改变习惯 预防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根本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消化系统常见疾病,危害性大,在我国发病率占受检人群的13.8%。它是慢性胃炎中的一种,属于胃脘痛、胃痞、痞满等范畴。其中……详细>>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指胃粘膜已经发生萎缩性改变的慢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又可以分为多灶萎缩性胃炎和自身免疫性胃炎两大类。前者萎缩性改变在胃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