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慢性萎缩性胃炎有何表现症状?

2013-11-16 18:44:3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消化系统常见疾病,据报道,我国慢性萎缩性胃炎发病率占受检人群的13.8%。慢性萎缩性胃炎以胃黏膜腺体萎缩为特征的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属于中医学胄脘痛、胃痞、痞胀等范围,虽经长期的研究,本病的病因、诊断和治疗仍末完全阐明。1957年纤维胃镜问世后,慢性萎缩性胃炎的诊断和病理组织学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1978年世界卫生组织将慢性萎缩性列为胃癌的癌前状态,在其基础上伴发的不完全型肠上皮化生和(或)中、重度异型增生则被视为癌前病变,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上皮化生和异型增生的癌变率约为5.4%。

怎样才知道自己是否患上喇慢性萎缩性胃炎呢?慢性萎缩性胃炎又有哪些症状呢?

慢性萎缩性胃炎多由慢性浅表性胃炎发展而来,临床表现为腹胀、上腹痛或上腹部不适、早饱感、稍微多食则腹胀更明显,甚至出现嗳气、恶心、消化不良、疲乏,消瘦,纳差,贫血等症状,萎缩性胃炎的临床表现不仅缺乏特异性,而且与病变程度并不完全一致。临床上,有些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可无明显症状。但大多数患者可有上腹部灼痛、胀痛、钝痛或胀满、痞闷,尤以食后为甚,食欲不振、恶心、嗳气、便秘或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有消瘦、贫血、脆甲、舌炎或舌乳头萎缩,少数胃粘膜糜烂者可伴有上消化道出血。其中A型萎缩性胃炎并发恶性贫血在中国少见。本病无特异体征,上腹部可有轻度压痛。慢性萎缩性胃炎大多数患者无明显的自觉症状,有症状者也缺乏特异性。一般来说,常出现以下临床表现:

(1)胃脘部胀满

在慢性萎缩性胃炎中,胃脘部胀满不适较为多见,有的患者感觉胃部痞闷或胃脘有堵塞感,甚至腹部、胁肋部、胸部也感到胀满,嗳气频频。

(2)胃脘部疼痛

胃脘部疼痛可以单独出现,但多数情况下是与胃脘部胀满同时出现。呈胀痛、隐痛、钝痛,急性发作时也可出现剧痛或绞痛。疼痛部位一般在胃脘部,少数可出现在胁肋部、腹部、背部或胸部,胃脘部有局限的压痛或深压不适感。有的患者仅感胃脘部不适或难受,无可名状。

(3)烧心及消化不良症状

患者自觉胃脘部灼热或嘈杂不适。常常出现食欲减退,甚至无食欲,或虽有食欲但进食后感胃脘胀满不适或消化不良。

(4)大便异常及虚弱症状

大便以秘结多见,常数日1次,少数患者可表现为便溏。病程较久者可出现消瘦、疲乏无力、精神萎靡等虚弱的症状。

(5)贫血

可为缺铁性贫血或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前者因长期营养不良,铁剂补充不足所致,后者因内因子缺乏致使维生素B12减少所致。一般为轻、中度贫血,表现为头晕、乏力,眼结膜色淡,面色萎黄,甲床色淡或苍白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萎缩性胃炎要做哪些检查?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慢性胃炎中的一种分型。大多数病人无症状,或有程度不同的上腹隐痛、食欲减退、餐后饱胀、反酸等。严重者可以有贫血、消瘦、舌炎……详细>>

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中西医治疗法

慢性胃炎是常见疾病,是胃黏膜的慢性炎症。慢性胃炎又分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后者出现胃黏膜固有腺体萎缩和化生。慢性浅表性胃炎进……详细>>

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慢性萎缩性胃炎形成的病因比较复杂,早期没有典型症状,缺乏特异性,病变程度并不完全一致,是多因素、多阶段、多基因共同病变积累的结果。周斌介……详细>>

改变习惯 预防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根本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消化系统常见疾病,危害性大,在我国发病率占受检人群的13.8%。它是慢性胃炎中的一种,属于胃脘痛、胃痞、痞满等范畴。其中……详细>>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指胃粘膜已经发生萎缩性改变的慢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又可以分为多灶萎缩性胃炎和自身免疫性胃炎两大类。前者萎缩性改变在胃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