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急性胰腺炎的4个方面症状

2013-08-14 18:40:18  来源:求医网    转载

了解疾病的症状是第一步。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故死亡率甚高。患者们需对此疾病提高警惕。急性胰腺炎有如下4个方面的症状:

症状一、腹痛

95%以上的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腹痛。多数发作突然,疼痛剧烈,但老年体弱者腹痛可不突出,少数病人无腹痛或仅有胰区压痛,称为无痛性急性胰腺炎。

腹痛原因主要是胰腺水肿引起的胰腺肿胀,被膜受到牵扯,胰周炎性渗出物或腹膜后出血浸及腹腔神经丛,炎性渗出物流注至游离腹腔引起的腹膜炎,以及胰管梗阻或痉挛等。

症状二、腹胀。

在重型者中由于腹腔内渗出液的刺激和腹膜后出血引起,麻痹性肠梗阻致肠道积气积液引起腹胀。

症状三、恶心呕吐。

2/3的病人有此症状,发作频繁,早期为反射性,内容为食物、胆汁。晚期是由于麻痹性肠梗阻引起,呕吐物为粪样。如呕吐蛔虫者,多为并发胆道蛔虫病的胰腺炎。酒精性胰腺炎者的呕吐常于腹痛时出现,胆源性胰腺炎者的呕吐常在腹痛发生之后。

症状四、黄疸。

约20%的患者于病后1~2天出现不同程度的黄疸,黄疸越重,提示病情越重,预后不良。其原因可能为胆管结石并存,引起胆管阻塞,或肿大的胰头压迫胆总管下端或肝功受损出现黄疸。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急性胰腺炎的发病症状

急性胰腺炎发病无常,给患者和家属带来了很大的心理伤害。急性胰腺炎的病发原因比较复杂,究竟出现哪种症状才能判断为急性胰腺炎呢?对此很多患……详细>>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认准急性胰腺炎的早期征象

有下列几种症状中的三种,应考虑是否患上了急性胰腺炎:详细>>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轻症急性胰腺炎临床路径

一、轻症急性胰腺炎临床路径标准住院流程详细>>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慢性胰腺炎的症状

由于病变程度不同.症状和体征等临床表现也有很大差异。详细>>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胰腺炎的症状及体征有哪些?

1.急性胰腺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