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 减压需同步进行

2012-11-12 17:31:03  来源:和讯网    转载

  医学指导: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何兴祥教授

  信息时报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吴亮军

  近年来,有一个医学名词渐渐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情绪病。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让那些与情绪有密切关系的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在多种情绪引起的疾病当中,功能性消化不良就是很明显的一种。发病的以女性为主,尤其是已婚的女性较多。因为她们在工作的同时还要照顾小孩,一旦工作或者生活的某方面出现不愉快,极容易滋生消极负面情绪。

  今年暑假,高校教师史小姐和先生决定让老人回老家休息,自己带孩子。孩子精力旺盛,活泼好动,几天下来史小姐就觉得精疲力尽,且感觉胃部不舒服,胃口不好,反酸,肚子容易饿,吃饭时一端起碗没吃几口就觉得饱,半个月不到人就瘦了一圈。随后,史小姐被医师诊断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何兴祥主任说,“功能性消化不良”实际上就是胃动力不足,是由于胃部肌肉的收缩蠕动力不足,胃排空速度减慢而引起的一系列消化不良症状。

  他介绍说,功能性消化不良症状主要有两大类:一类为上腹疼痛综合征,每餐稍微吃多一点点就会有胃部疼痛表现。另一类为餐后不适综合征:主要表现为早饱,比如一个人平时一餐吃一碗饭的,现在吃半碗就饱了,有时还伴有反酸、嗳气、烧心、腹胀,甚至恶心、呕吐。史小姐的症状就以这种为主。

  功能性消化不良多“瞄准”城市女性

  “在患有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人群中,女性的比率明显比男性大。”何兴祥介绍,由于城市生活以及工作的各种压力,成年女性人群容易产生情绪起伏,导致不良情绪以及焦虑、紧张的精神状态。尤其在像广州这样大城市里,大部分的已婚女性在兼顾工作的同时还要抽空照顾小孩,一旦工作或者生活出现不愉快,容易滋生消极负面情绪,在无法自我调节精神状态的情况下,身体出现的一系列应激反应就会导致功能性胃病,比如食欲不振、反酸、烧心等。

  此外,由于考试升学的压力,部分学生群体也出现了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症状。

  对付功能性消化不良 减压很重要

  人体大脑通过脑肠轴神经反射弧控制胃的活动,当人体受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影响时反射弧反应异常,使身体内脏进入高敏感性的状态,胃部的容量敏感性提高,容易出早饱以及食过饱疼痛等。

  何兴祥建议,对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治疗的首要目的是为其情绪减负,“患者情绪的疏导对其他胃肠道症状的治疗也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他介绍道。一方面医生对患者的不良心理状态进行有效疏通引导,同时也需要家庭与社会对患者的支持。另一方面,通过胃镜、验血等检查排除其他器质性疾病,此过程也可排解消极情绪。

  对一些神经精神症状比较严重的患者也可以使用一些抗焦虑、抑郁的药物治疗,但该类药物治疗的剂量、停减药时间一定要遵循医嘱,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功能性消化不良要注意4点

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dyspepsia,FD)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上腹不适症状经检……详细>>

什么是功能性消化不良?哪些原因会导致功能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消化系统常见的疾病之一,一般来说,消化不良有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临床上要做好区分。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指胃的功能……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吃什么水果好

对于那些消化不良的朋友来说,注意合适膳食是非常关键非常重要的,那么功能性消化不良吃什么好呢?今天小编和大家分享一下几种能够促进消化的食物……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症状有哪些?功能性消化不良能自愈吗?

功能性消化不良又叫做消化不良,指的是患者出现上腹痛、早饱、食欲不振、呕吐等不适症状,通过检查排除器质性疾病引起的临床综合征。患者的正常通……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表现 心理疏导有效治疗

功能性消化不良多数是因为精神因素造成的疾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困扰着许多的患者,很多的患者都承受这它带来的困惑,如果出现了功能性消化不良这个……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