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秋季感染性腹泻验出诺如病毒

2012-10-30 15:48:5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颖之 曹国平  转载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今天上午,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9月份以来,我市陆续有感染性腹泻病例报告。其中已发生2起集体单位聚集性发病,经检测均由诺如病毒引起。

  “这是继2006年以来,我市再次检出诺如病毒。”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专家介绍,这种病毒感染性强,且人群普遍易感,常在社区、学校、托儿所、养老院等人群密集场所引起集体暴发。

  诺如病毒感染性疾病是一种肠道传染病,秋季是该病的易发季节。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泻、腹痛、轻微发烧及不适,24小时内腹泻4至8次,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传染源为该病的患者、隐性感染者及健康携带者。”专家介绍,食物和饮料很容易被诺如病毒污染,病毒可通过食用或饮用受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接触受污染的物品以及经呕吐时产生的带病毒飞沫等途径传播。

  如何快速治疗腹泻?专家称,对于这种病毒,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不过,只要患者补充足够水分,并及时接受正规治疗,一般可于1-3天内痊愈,症状轻微的可自愈。

  该病潜伏期通常为24-48小时,最长72小时,专家建议市民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洗手,不要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此类病人,居室要经常通风,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托幼机构、小学、养老院等集体单位要落实预防控制措施,除了保持通风、清洗消毒外,应教育指导学生、老人等养成正确洗手的习惯,并在每日进行晨午检,发现可疑患者时,要采取及时送诊、居家休息的措施;对患者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在此期间,集体单位应取消桶装水供应,改为开水供应。患者增多时,要及时向卫生和相应负责部门报告。根据疫情控制需要及时采取防控措施。(来源衢州新闻网)

  【科普知识】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孤老院及军队等处引起集体暴发。

  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一般不需使用抗菌素,预后良好。脱水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主要死因,对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或口服补液,以纠正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要预防感染性腹泻

研究表明,15%的患者经历了持续性腹泻,20%的患者需要卧床休息,1%的患者需要住院治疗,有2%患者发展为慢性腹泻。详细>>

秋季感染性腹泻 小儿高发需提防

腹泻患儿的治疗,除了纠酸、补液和调整离子紊乱外,还需调节肠道菌群,保护胃肠道粘膜及降温等对症治疗。如在腹泻的同时合并了细菌感染,抗生素的……详细>>

春季慎防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怎么办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一种病毒感染性腹泻,这种疾病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而且主要是通过人与人接触传播、食源性传播和水源性三大途径……详细>>

抗生素不是万能药 秋季腹泻需慎重使用

是否孩子一出现腹泻症状就要立即到医院呢?如果小儿食欲还好,只是大便次数有所增加或者大便性状有所改变,没有发烧、呕吐等症状,这样的情况暂时……详细>>

感染性腹泻病的症状有哪些

我国感染性腹泻病的主要病原为致泻性大肠杆菌、志贺氏菌、空肠弯曲菌、沙门氏菌、轮状病毒,仍以细菌性病原为主(城市57.6%,农村占64.9……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