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生香蕉不能通便反而致便秘

2012-09-14 17:28:58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很多人都认为,香蕉有缓解便秘的功效,但不少人吃了又觉得没有什么用,便秘还是会持续。那么到底便秘怎么办?香蕉真的能够通便吗?便秘吃什么药好呢?

  一说起便秘,大家都会想起治疗便秘的良方——香蕉。人们都说吃香蕉有通便的作用,可以预防便秘。但是不少人或许“吃香蕉可以预防便秘”这种说法真的正确吗?哪些食物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呢?

  其实大家认为吃香蕉能预防便秘是一种认识误区,其实并非所有的香蕉都具有润肠作用。只有熟透的香蕉才有上述功能,生香蕉不能通便反而致便秘。因为香蕉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其很大一部分不会被消化和吸收,但能令粪便的容积量增大,并促进肠蠕动。同时,香蕉的含糖量超过15%,且含大量水溶性的植物纤维,能引起高渗性的胃肠液分泌,从而将水分吸附到固体部分,使粪便变软而易排出。

  但是如果多吃了生的香蕉不仅不能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现在的香蕉为了便于保存和运输,采摘香蕉的时候,不能等它熟了,而是在香蕉皮青绿时就得摘下。

  因此我们吃到的香蕉很多是经过催熟后才成熟的,虽然已尝不出生香蕉的涩味了,但生香蕉中的鞣酸成分仍然存在。鞣酸具有非常强的收敛作用,从而造成便秘。最典型的是老人、孩子吃过香蕉之后,非但不能帮助通便,反而会发生明显的便秘。

  其实除了香蕉以外,还有很多可以起到润肠通便作用的食物,如苹果、红薯、玉米等粗粮。苹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果胶,可以吸收本身容积2.5倍的水分,使粪便变软 易于排出,解除便秘之忧,而且作用十分柔和,尤其适于老人和婴幼儿。另外,红薯、玉米、燕麦、荞麦等粗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也有防治便秘的功效。

  可以起到润肠通便作用的食物有很多,如苹果、红薯、玉米等粗粮。苹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果胶,可以吸收本身容积2.5倍的水分,使粪便变软 易于排出,解除便秘之忧,而且作用十分柔和,尤其适于老人和婴幼儿。另外,红薯、玉米、燕麦、荞麦等粗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也有防治便秘的功效。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怎么办 吃什么能通便

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10款食疗方润肠通便

治疗便秘,饮食调理很重要!便秘吃什么好?小编推荐10道菜,吃了能改善便秘,润肠通便,让你远离便秘烦恼!详细>>

便秘患者不能吃什么?便秘患者可以自己买泻药吃吗?

便秘主要是指患者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排便时间延长。普通患者出现便秘一般都是饮食不合理所出现的,比如喝水……详细>>

通便能治疗口腔溃疡?

除便秘为口腔溃疡的高危因素之外,针对广州市631名大学生的调查还发现,喜食辛辣食品、喜食油炸食品、胃病、熬夜失眠及情绪紧张也是诱发口腔溃……详细>>

七款食物帮你通便排毒

对于肠道保健,古人很早就有一定的认识,相比起来,现代女性更多是在便秘时才想起日常肠道健康的重要性,但往往过后又置之不理,给身体带来极大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