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认识肠道菌群 认识益生菌

2012-09-24 16:05:34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共生微生物主要生活在肠道里,称为“肠道菌群”,这个数量惊人且种类繁多的微生物生态系统与人类经历了数百万年的共同进化,与个体终身相伴,并越来越被认为对人类健康至关重要。可以说,肠道菌群影响着我们的生老病死。

  肠道菌群能产生药理活性,如抗炎、镇痛、抗氧化;也能产生毒性,如细胞毒性、遗传毒性、免疫毒性。事实上,一些研究已经表明,结构异常的肠道菌群很可能是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和中风等代谢性疾病的直接诱因。目前,人体肠道细菌的DNA密码已被完全破解,研究人员正在判断各基因功能及其在不同疾病中所扮演的角色。

  来自科学前沿领域的研究结果敦促我们给予肠道菌群平衡以应有的重视。但是,如何才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肠道菌群呢?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地基牢固是关键。所以,建立健康的肠道菌群,须从出生就开始。

  益生菌(Probiotics)较为专业的说,是指投入后通过改善宿主肠道菌群生态平衡而发挥有益作用,达到提高宿主(人和动物)健康水平和健康佳态的活菌制剂及其代谢产物。

  目前应用于人体的益生菌有双歧杆菌、乳杆菌、肠球菌、大肠杆菌、枯草杆菌、蜡样芽孢杆菌、地衣芽孢杆菌、丁酸梭菌和酵母菌等。常见益生菌主要指两大类乳酸菌群:一类为双歧杆菌,常见的有婴儿双歧杆菌,长双歧杆菌,短双歧杆菌,青春双歧杆菌等;另一类为乳杆菌,如嗜酸乳杆菌,干酪乳杆菌,鼠李糖乳杆菌,植物乳杆菌和罗伊氏乳杆菌等。

  母乳喂养为肠道正常菌群的建立和维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在人的一生中,正常菌群的维护还仰仗于清洁的环境。当胃肠道功能受损时,尽快补充益生菌制剂是正确的处理措施之一。

  以前抗生素能杀灭多种细菌并有效治疗许多疾病,因此得到了大家的青睐。但由抗药性带来的副作用逐渐使人们变得忧心忡忡。而到了21世纪,如何预防疾病成了主流的观念。这时,益生菌产品受到了普遍的接受和喜爱,人们可以不用顾及副作用,随时可以从食品中吸取。具有“已病治病,未病防病,无病保健”的特点。

  我们生活在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压力重重,环境日趋恶化,污染比较严重;饮食结构不合理,畜肉类和油脂类食物消费过多,而谷类食物摄入不足,食品加工过精过细;还有抗生素类药物使用过多过滥等等。这些饮食和环境的变化,都使我们体内的菌群,包括它们的组成、数量和平衡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使我们处于亚健康状态。而体内肠道菌群失调又会引起一系列潜在的疾病。因此,我们十分有必要补充有益菌。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人体的肠道菌群平衡

健康人体肠道中各菌群相互作用、相互牵制,保持高度有序的特定比例的统一体,此微生态平衡是保证胃肠正常功能发挥的基础,同时也是保证人体正常免……详细>>

调节肠道菌群 击破便秘困扰

有研究表明,便秘是肠道菌群结构是失衡的症状之一, 治疗便秘应从调节菌群结构入手。目前调节菌群结构的方法有两种,一是体内增殖法,二是体外直……详细>>

正确认识概念混乱的益生菌产品

国际营养学界普遍认可的益生菌定义是:指对人、动物有益影响的那些活性微生物,可直接作为食品添加剂服用,在通过摄入一定的数量后,对宿主产生一……详细>>

为什么肠道菌群对健康那么重要?从5方面来分析肠道菌群对身体的影响!

每个人身体上都携带数万亿个细菌真菌以及病毒,几千种微生物存在于皮肤和肠道内。肠道中的多数微生物在大肠在被称为肠道微生物群,肠道菌群会通过……详细>>

不要滥用消毒品抗生素 影响肠道菌群

生活中还存在着很多有益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益生菌,时刻与有害菌抗衡。近几十年来,人们生活质量的改善、卫生意识的提高,让更多的市民有了清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