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药膳:中医治疗消化不良食疗方两则

2012-08-02 17:20:55  来源:中国中医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症状表现为断断续续地有上腹部不适或疼痛、饱胀、烧心(反酸)、嗳气等。功能性消化不良属中医的“脘痞”、“胃痛”、“嘈杂”等范畴。其病在胃,涉及肝脾,病机主要为脾胃虚弱、气机不利、胃失和降。所以在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时,注意健脾和胃,疏肝理气,使脾气得升,胃气得降,肝气得舒,病则得治。经常消化不良的人可用药膳来改善。以下二款药膳可健脾助消化:

  麻油炒鸡肉

  【功效】健脾开胃,帮助消化。

  【材料】需准备山楂2钱、麦芽2钱、谷芽2钱、鸡胸肉6两,以及适量的太白粉、盐、葱花米酒、白胡椒粉、白糖、柠檬汁、麻油等调味料。

  【做法】先把山楂、麦芽、谷芽用1杯清水以小火熬煮,等到剩半杯后过滤取药汁,之后等凉了以后倒入白糖、盐巴、柠檬汁、麻油、太白粉等调味料拌匀备用。把鸡胸肉去皮后切成薄片状,以太白粉、盐、米酒、白胡椒粉等调味料腌20分钟左右,鸡片过油一下备用;热锅用葱花爆香,再放入鸡片、麻油热炒后倒入药汁煮滚,等熟了以后即可食用。

  桂香蒸排骨

  【功效】芳香健胃,促进消化。

  【材料】需准备肉桂粉1钱、丁香粉1钱、猪小排半斤、糯米半杯、白米半杯,以及米酒1大匙、甜面酱1大匙、酱油1大匙、糖1大匙、油1大匙等调味料。

  【做法】先把猪小排洗净切块氽烫,然后把丁香粉、肉桂粉、酱油、米酒、甜面酱、糖、油、清水拌匀后,腌个半小时,之后把糯米、白米用果汁机打碎,最后把猪小排蘸上碎米后排在盘子上,放入蒸笼蒸熟即可食用。

  温馨提示

  上述食疗方仅供参考之用,实际应用还需根据个人实际身体状况衡量,最好是咨询专科医生的意见。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儿童消化不良的食疗方

儿童阶段是人体一生中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需要高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各种维生素均衡摄取,但是儿童脾胃不足以全部消化,酶分泌不足,消化功……详细>>

消化不良的食疗方

消化不良是指排除有关器质性疾病,仍持续或反复出现上腹胀或痛、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一组症状。在中医,消化不良归为“胃脘痛”……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消化不良 食疗方改善消化不良

宝宝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最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那么宝宝宝宝消化不良有些什么症状呢?1、腹泻:消化不良分单纯性消化不良和中毒性消化不良。单纯……详细>>

消化不良如何饮食 中医治疗小儿消化不良的偏方

很多健康问题其实都跟脾胃有关,儿童保健最重要的是消化系统。要想孩子身体健康不生病,养好脾胃预防各种消化疾病很重要。孩子消化好则百病不侵。……详细>>

这5款食疗方可促进消化,消化不良有口福喽!

消化不良属于常见的胃肠疾病,这让患者非常的痛苦,稍微吃一点东西就会感觉到腹胀,此类人群需要改变不良的饮食结构,同时也可以通过食疗的方式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