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三种食物有助改善便秘

2012-08-23 17:23:52  21CN生活    转载

  便秘怎么办呢?不少人患上便秘以后,就会急切地寻求药品解决症状。泻药是不少患者的“首选”。但我们必须知道,是药三分毒。那么便秘吃什么药好呢?或者说,便秘应该如何对付呢?

  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三款食物,均有助于减缓便秘的症状。

  地瓜

  地瓜自古以来都是治疗便秘的良品,并且是一个理想的减肥食品。地瓜含有丰富膳食纤维和寡糖,有益大肠保健。多吃地瓜可以减低血浆胆固醇的含量,并使皮下脂肪减少,防止过度肥胖。因为其体积大、饱足感突出,较不会形成过食现象。同时其纤维素在肠道里无法被吸收,有阻碍醣类转变为脂肪的特殊功能,可促使大便排泄,改善便秘情况。

  苹果

  俗话说“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苹果是非常有营养的,吃苹果能够减肥还能够促进肠胃蠕动,轻松消除宿便,一身轻松。苹果含有特殊果胶成份,这种果胶属于可溶性纤维,不但可以促进胆固醇代谢,有效降低胆固醇水平,还能促进脂肪排出体外。同时丰富的纤维质,有助排泄。苹果营养丰富,热量又不高,是不错的助排便减肥食品。

  燕麦

  燕麦的水溶性纤维含量高,这种可溶性纤维能在肠道内与水混合形成胶状,长时间维持饱胀感,同时增加粪便体积、缩小大便滞留时间。燕麦粥有通大便的作用,燕麦能解便秘这忧;它还可以改善血液循环,缓解生活工作带来的压力;含有的钙、磷、铁、锌等矿物质有预防骨质疏松、促进伤口愈合、防止贫血的功效,是补钙佳品。燕麦中含有极其丰富的亚油酸,对脂肪肝、糖尿病、浮肿、便秘等也有辅助疗效。

  还有燕麦性平,味甘,归肝、脾、胃经;具用益肝和胃之功效,用于肝胃不和所致食少、纳差、大便不畅等。

  便秘治疗在于建立合理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可晨起饮用凉开水促进排便,避免抑制便意;平时多食用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和多饮水,避免久坐不动、多做放松性运动;调节好情绪和心理状态。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三种食物 从内改善肠道治便秘

肠道如果有宿便的话会引起很多我们不想见到的症状,肠道里面残留宿便的时候很容易出现大便干燥,甚至是皮肤上面长痘痘,那么该怎样才能清宿便呢?……详细>>

改善便秘 这四杯饮品效果最佳

便秘让很多人闻之色变,如何能够每天轻松畅快地排便,是眼下被很多人密切关注的问题。关于吃什么、喝什么可以促进排便的说法,层出不穷。事实上,……详细>>

益生菌可改善便秘却对儿童无效?

有关成人便秘的研究早已发现它可以改善便秘。但是,这项研究的结果发现,添加了益生菌的酸奶并没有比一般酸奶更好的改善便秘。 详细>>

怎样从生活中改善便秘症状?

便秘怎么办呢?便秘主要表现为什么症状呢?便秘的患者容易出现食欲不振、嗳气、口苦、肛门排气多等表现。详细>>

改善小儿便秘的食疗方

母乳喂养的婴儿很少发生便秘。只有配合人工喂养的婴儿,发生便秘的比较多。 那么小儿便秘怎么办?下面介绍一些小儿便秘的食疗方,希望能提供一些……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