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夏季——小儿腹泻高峰

2012-07-20 15:53:33  来源:华商晨报  作者:陈娇  转载

  盛夏到来,孩子容易呕吐腹泻,面对这些状况,家长应如何对付呢?高温的天气容易让食物变质,孩子由于吃了变质食物或者接触到细菌而容易导致上吐下泻。专家指出,腹泻孩子会随着温度升高而增多,家长们要注意孩子饮食。

  病例:吃冷冻太久雪糕导致拉肚子

  近日,在沈阳市儿童医院,记者看到4岁的宁宁哇哇地哭着,她的母亲也不停地叹气。原来,宁宁连拉带吐已经三天了,父母可都急坏了。

  到底宁宁因为啥拉肚子了呢?原来,竟然是一根雪糕惹的祸。雪糕怎么会让孩子拉肚子了呢?

  宁宁妈告诉记者,“前几天晚上,宁宁吵吵渴,正好我收拾冰箱,发现还有两根雪糕,已经放了一冬天了,一直因为天冷没吃就给忘了,随手就给宁宁吃了一根。可没想到,吃完没到半个小时,宁宁就开始拉肚子了,随后又吐了,真是吓坏我了。”沈阳市儿童医院门诊部医生李晓菊指出,放在冰箱里一冬天的雪糕,已经沾染了冰箱的细菌,再拿出来吃,很容易引起腹泻,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千万别吃放置过久的雪糕。

  纠错:腹泻不一定就是胃肠感冒

  每年到夏季,是腹泻发生的高峰期,发病原因主要是致病性大肠杆菌和痢疾杆菌引起的。

  很多宝宝的胃肠道尚未发育成熟,容易出现这些问题:喂养不当,易引起腹泻,人工喂养时蛋白质缺乏,碳水化合物过多,大便过稀;食物过多过少、哺喂不定时,或过早吃脂肪食物,都会引起消化功能紊乱。而现在,门诊里腹泻的孩子也多了起来。李晓菊说,“天气炎热,很多孩子由于饮食不当、户外活动多、手脚不干净,导致了腹泻增多。”

  不少家长认为,夏季腹泻是不是就是胃肠感冒呢?李晓菊纠正,胃肠感冒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同时具有感冒、饮食不好、拉肚子的症状,多来自于病毒。而腹泻则多是细菌感染。一般来说,胃肠感冒在冬季比较多,现在逐渐减少,同时腹泻也开始增多,这两种疾病现在在门诊中都有,随着天气炎热,腹泻会越来越多。

  预防:饭前洗手注意饮食卫生

  天气越来越热,家长们应该如何帮助孩子们预防腹泻呢?

  对于还处于哺乳期的小儿来说,要提倡母乳喂养,这是因为母乳营养丰富,易被消化吸收,母乳中还含有免疫球蛋白,能阻止细菌侵入肠黏膜,具有抗感染能力。母乳喂养也较卫生,不易受到细菌污染。

  要注意饮食卫生,婴幼儿饮食不干净是引发腹泻的重要原因,因此,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及用具要定时消毒,不用时要用清洁布盖好。因奶瓶容易污染,要尽量用水杯和碗勺代替奶瓶。天热不要把婴幼儿食品放置太长时间,最好做一顿吃一顿。宝宝吃饭前做到一定要洗手。

  (本报记者 陈娇)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小儿腹泻Q&A

治病要治本,先找找腹泻的原因,别急于给宝宝吃止泻药或者抗生素。如果过早使用止泻药,会支持病菌在体内过度繁殖,不易排出,加重病情。 详细>>

小儿腹泻是怎么引起的?小儿腹泻应该怎么护理

如果宝宝出现拉肚子情况,一定不要着急,冷静下来,找出具体的原因,做好有针对性的护理以及治疗措施,这样即能帮助孩子快速稳定腹泻症状,促进肠……详细>>

如何治疗小儿腹泻

如何治疗小儿腹泻?临床上治疗腹泻的药物很多,但其中有些药物对于机体发育尚不完善的小儿来说则不宜服用。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甚大 并发症多多

腹泻,就是人们常说的“拉肚子”,其特点是大便次数频繁、便质稀薄或呈水样。虽然腹泻是生活中的常见病,不过很多人对腹泻的认识也仅存在于吃药止……详细>>

小儿腹泻贴有什么作用

小儿腹泻贴有什么作用?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