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如何提高消化效能?

2012-06-19 14:47:25      家庭医生在线

  你饭后是否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消化?你会打嗝或放屁吗?你偶而会胃痛、拉肚子吗?有的人以为这些都是正常甚至健康的生理反应,其实不然。它们都是消化不良的征兆。

  消化系统的基本生理功能是摄取、转运、消化食物和吸收营养、排泄废物,这些生理的完成有赖于整个胃肠道协调的生理活动。消化系统通过机械性消化和化学性消化两功能同时进行,共同完成消化过程。

  消化系统为了保护我们,不断跟可能危害我们健康的外力抗战。如果消化系统有差错,我们的身体就会受到毒素侵害、或因为未完全消化的食物而营养不良,导致健康受损。所以,健康之道就在维持消化系统的良好运作。要维持健康的消化系统,就必须控制心理、饮食及生理等三大因素。

  除此以外,还有一些提高消化效能的建议:

  1、每口肉都配一小条姜丝,因为姜能刺激消化,同时也可多喝热姜茶。

  2、每天早上空腹和上床前喝一杯高丽菜汁或芦荟汁,可帮助修复消化道内缘。

  3、多吃生木瓜或菠萝(两者都含有消化酵素)。

  4、定期食用益生菌酸奶或泡菜类天然发酵的食品。其中含有的嗜酸杆菌,对肠道健康非很有利。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如何做?应该如何防止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FD)又称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详细>>

消化不良的食疗方

消化不良是指排除有关器质性疾病,仍持续或反复出现上腹胀或痛、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一组症状。在中医,消化不良归为“胃脘痛”……详细>>

孩子消化不良怎么办?健胃消食片和益生菌哪个对消化不良更好?

孩子消化不好是很常见的事情,很多宝宝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大都是因为小孩脾胃虚弱导致的,不同年龄的孩子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也是不同的,临床上……详细>>

准妈妈如何缓解消化不良

孕育宝宝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是恶心呕吐、精神不振、食欲下降等这些消化不良的症状却让人很痛苦,孕妇消化不良该怎么办呢?详细>>

老年人消化不良如何缓解?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呢?米汤及大麦粥汤对胀气及胃灼热等病症有明显的改善作用。用5份水加1份米或大麦,煮沸10分钟,再盖上锅盖慢熬40分钟。煮……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