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如何应付宝宝消化不良

2012-06-21 14:09:23      家庭医生在线

  成长中的孩子肠道菌群有时会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一旦不小心,就会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或者肠胃不适。家长应当如何应付处理宝宝消化不良呢?首先,要了解宝宝消化不良的原因。

  1、消化能力差

  父母要针对孩子的年龄特点,给孩子吃能消化吸收、愿意接受的食品。一方面,父母要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 特点,饮食逐渐由流质向半流质(如米汤、糊状食品、稀饭)以及固体食物(如软饭、面包等)转变。3个月内的婴幼儿,其消化液与成人不同,对淀粉的消化比较 差,需要特别注意。而对于2岁以下的婴幼儿,所添加的副食品,一定要烂、细、软,比如,可将青菜切碎,弄烂,做成菜泥。而对于2-3岁的婴幼儿,因为已经 有16-20颗乳牙,食品可以稍微粗一点。同时,像整颗的瓜子、豆子、花生米、果冻这些食品对于婴幼儿都十分危险,可能会被吞到器官里,所以必须小心,要 磨成粉,弄碎了才能吃。

  2、食品搭配不合理

  婴儿4个月过后,父母就需要给孩子增加奶类以外的辅助食品,要注意给予孩子营养平衡的饮食。平衡的饮食就是指婴幼儿吃进去的食物能 满足他这个年龄和身体发展的需要。孩子的生长需要各种各样不同的营养,其中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纤维素等营养素。粮 食是最基础的食品,而肉、鱼、奶、蛋、蔬菜、水果等等都是身体所必需的。因此,父母需要细心搭配孩子的饮食做到多品种,多样化,避免偏食、挑食、食物过于 单调。

  3、给太多新的食物

  有的孩子第一次吃虾,觉得味道很好,就一下子吃许多,结果造成消化不良。因此父母在让婴幼儿尝试吃一种新的食物时,要让他慢 慢适应。一次量不能给太多,要逐渐地增加,让孩子有个适应的过程。

  当家长遇上宝宝消化不良,应当怎么办呢?下面小编给家长们提供一些小提示。

  限制饮食,以减轻肠胃道的负担。在病初可采用早期禁食,一般禁食为6—12小时,具体可视患儿病情的营养状况而定。如病情轻、营养状况差者,禁食时间可短些;病情重、营养状况较好者,禁食时间可稍延长。在些期间,只喂开水或淡盐水,然后逐渐恢复饮食。

  要由稀到稠、由少到多,根据病情,可在3—5天内逐步恢复到正常饮食。如系母乳喂养需减少喂奶次数及每次喂奶时间,并暂停辅食;母亲宜少吃油腻物以减少奶中脂肪;如系人工喂养,可先吃米汤或稀释牛奶(最好是酸牛奶),也要减少喂奶次数和每次喂量。

  患儿由于呕吐、腹泻不仅丧失大量水分,同时丧失大量钠盐,故早期即应多次给患儿喝少量淡糖、盐水。也可吃些橘子水和钙片。也可以尝试服用一些益生菌酸奶,或者儿童用的益生菌颗粒。但是使用前最好先咨询医生的意见。

  做好口腔护理和各种清洁消毒工作,勤换尿布,便后要用温水清洗肛门,防止发生红臀。患儿的腹部要保温,以减轻因肠蠕动过快而引起的腹痛。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消化不良与何有关 对付消化不良的无绝招

消化不良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宝宝的消化不良的问题是各位妈咪所关心的问题,宝宝的身体器官没有成熟,很脆弱,所以各位妈咪要注意宝宝的……详细>>

消化不良如何做?应该如何防止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FD)又称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消化不良 食疗方改善消化不良

宝宝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最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那么宝宝宝宝消化不良有些什么症状呢?1、腹泻:消化不良分单纯性消化不良和中毒性消化不良。单纯……详细>>

导致消化不良的常见六大原因 如何确诊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最常见的就是食欲不振,特别是现在这种生活节奏迅速,饮食不规律的社会环境下,消化不良的情况……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的症状表现 家长如何处理消化不良

小儿消化不良是儿童常见的一种疾病之一,而父母有时却对于这种状况一筹莫展,对于疾病的治疗我们首先要了解的是该病的常见症状,以便加以判断治疗……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