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如何摆脱消化不良的困扰

2012-05-21 14:17:17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生活工作压力大,很多人为了工作甚至不吃早餐或者午餐,长此以往,在焦虑、抑郁、工作紧张、家庭压力等不良的影响下,很容易造成胃部运动和感知出现障碍或过敏。同时,还容易引起体内一些激素的分泌异常和植物神经功能的改变,最终导致功能性消化不良。

  临床诊断功能性消化不良必须首先排除消化系统器质性病变,如果伴有贫血、吞咽困难、消化道出血、消瘦等症状,则应先排查其他消化系统疾病。有的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人可以合并有肠易激综合征的症状,肠易激综合征(IBS)的病人也肯呢过会出现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症状,诊断时也应该根据主诉和客观检查判断。

  近几年,肠易激综合征、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患病率都有明显上升的趋势,其发病的年龄多在20-49岁之间。虽然消化不良并非什么恶性疾病,但却对人们日常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和不适。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远离它的困扰,恢复生活常态呢?

  1、培养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

  坚持按时进食,避免暴饮暴食,早餐要吃得好、午餐要吃得饱、晚餐要吃得少。饮食应该清淡,避免经常进食油腻、刺激性食物。少吃生冷的东西,少喝碳酸饮料、咖啡和浓茶。禁止吸烟、酗酒。

  2、保持心情乐观开朗 适当陶冶性情

  对疾病有正确认识,切忌过分的紧张和焦虑,减少对疾病的恐惧。学会调节情绪、释放压力的方法。适当利用电影、音乐、沟通、户外运动等方式陶冶性情,缓解压力、消除紧张情绪的同时还能多交朋友,扩大见识。

  3、适当使用辅助药物

  上述的两个方法都无法缓解症状是,可使用相应的药物进行辅助治疗。精神抑郁者可选用多虑平、阿咪替林;焦虑、失眠者可选用安定、阿普唑仑等;动力障碍者应以促动力药物,如胃复安、多潘立酮、红霉素、莫沙必利等缓解症状;伴有反流症状者需用促动力药物、抑酸剂和粘膜保护剂联合治疗。

  在此小编提醒患者,应注意药物只是作为辅助治疗的作用,切忌对药物产生依赖,不仅对疾病没有明显帮助,还可能诱发其他并发症。功能性消化不良预后良好,没有滥用药物的必要。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常规治疗法 如何远离消化不良的困扰

近年来,国内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患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其发病年龄以20-49岁之间最为多见。那么消化不良要如何治疗?一、一般治疗:祛除病因,……详细>>

消化不良如何做?应该如何防止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FD)又称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详细>>

3招助你摆脱功能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FD)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上腹不适症状,……详细>>

暴饮暴食易导致消化不良 如何预防儿童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FD)又称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详细>>

消化不良危害大 如何有效预防消化不良发生

消化不良是一种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也包括胃蠕动不好的胃轻瘫和食道反流病,消化不良会出现断断续续地有上腹部不适或疼痛、饱胀、烧心(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