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益生菌在人体肠道的作用

2012-05-24 13:07:35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益生菌对人体胃肠道有益,有调节微生态失调、防止腹泻、缓解乳糖不耐受症状、促进人体吸收、增强人体免疫力等作用。那么,益生菌又是如何在人体胃肠道中定植的呢?它的健康功效的原理又是什么呢?

  服用益生菌胶囊后,数以百计的益生菌冻干菌粉在人体胃肠道中释放,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益生菌迅速苏醒并繁殖,益生菌在人体肠道中不断迁徙,一些在体内定植,一部分排出体外。服用益生菌后,有害菌的生长繁殖以及在胃肠道的定植受到竞争性抑制。益生菌在人体胃肠道快速繁殖,每20分钟就能繁殖一代,巨大的腔肠表面不仅是人体吸收营养物质的主要场所,也是各种细菌包括益生菌和有害菌定植的场所,形成人体相对稳定的肠道菌群。

  健康人的肠道菌群中益生菌较多,而有害菌比较少。人体在某些不利情况下,如服用抗生素,疲劳以及遭遇压力、情绪不稳定、机体免疫力下降等,有害菌就会趁机迅速繁殖,释放大量毒素,使肠道呈碱性。健康肠道菌群被破坏,人体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如腹鸣、腹胀、便秘、腹泻等。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服用益生菌制剂来帮助肠道恢复肠道健康菌群。益生菌在不断增值的同时,致病菌也在不断繁殖,益生菌主要通过三种机制来抑制致病菌的生长繁殖。

  1、竞争性抑制。在肠壁上与有害菌竞争定植位点,并与其争夺营养物质,从而将有害菌从肠壁上排挤出去。

  2、产生乳酸。益生菌产生乳酸物质,能降低肠腔pH,产生酸性环境。而偏爱碱性环境的致病菌和大肠杆菌,在弱酸性环境中生长受到抑制直至死亡。人遇到压力的时候,肠道中的pH值也会升高,此时,胃肠道环境更适合致病菌生长。这就是为什么人感觉疲劳或者心情不佳的时候特别容易生病的原因。

  3、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表现之一就是巨噬细胞活性增强,益生菌长生某种生化信号类物质,将物质传递给巨噬细胞后,巨噬细胞就能识别致病菌的定植位点并进行吞噬。

  更多益生菌产品请点击>>>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生菌与肠道健康

益生菌是活性微生物,在摄入一定数量之后能对人体产生有益的保护作用。详细>>

益生菌对人体的功能与作用

人体中缺乏必须氨基酸就无法存活,可这些氨基酸必须通过肠道中的有益菌才能吸收转换,所以人体不能缺少这些益生菌。详细>>

好肠道 养出来!

蔬菜、水果中所含的“水溶性纤维”较多,它能清扫肠道,并调整肠内菌群环境。详细>>

益生菌对人体胃肠道的作用

益生菌在营养物质有限的条件下,可以消耗致病菌的营养素。利用自身特有的酶,可以补充宿主消化酶的不足。并可以增加人体的维生素(如维生素B12……详细>>

益生菌与孕妇肠道健康

美国一资深孕妇营养专家Elizabeth Walker提出,孕期妇女服用益生菌对防止便秘有很好的功效。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