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失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益生菌的发现:延年益寿的历史传说

2011-12-15 13:57: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益生菌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它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如人体、食品、大自然中等。人类利用益生菌已有相当长的历史,早期人们将发酵作为食品贮藏的一种手段,如泡菜、腐乳、酸奶、干酪等的初始产品均是自然发酵的,其真正意义上商业化产品仅有一个多世纪的历史,它们是人们在自然产品的基础上应用现代科学主要是微生物学而生产的产品。

  13世纪前,蒙古人受伤流血,以至于休克时,便饮酸马奶急救。有一次混战中,成吉思汗颈部被伤,在受伤失血的紧要关头,大将者勒蔑不顾生命危险,冲破敌阵找酸马奶给成吉思汗补充能量。成吉思汗大军所向披靡,一直进攻到欧洲,因为他们有一种鲜为人知的秘密武器——酸奶酒,帮助他们恢复元气,补充营养。据史料记载,当时的蒙古大军随军都带着发酵的牛奶或马奶、晒干的奶饼等,作为士兵的日常饮食。有无数有趣的传说描述了蒙古人是怎么学会制作这些奶制品的,其中有个传说是这样的:据说当时,天宫神仙宴请成吉思汗,席间,端来一种饮品让他品尝,成吉思汗觉得异常可口,就起了把它带回自己家乡、让自己的臣民共同享用的念头。但又没有办法带走,于是他就把这种东西粘一点在自己胡须上,悄悄地带回了自己的家乡。所以民间对做酸奶的曲种都十分的珍惜。民谚有“宁可丧命不能断种”的说法。可见酸奶在蒙古人生活中的重要地位,而其中的曲种,就是乳酸菌。

  20世纪初,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获得者俄国科学家梅契尼科夫就对35个国家的长寿人口比例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发现保加利亚的长寿人口比例最高。通过与周边国家饮食结构比较,发现保加利亚人长寿的秘诀与他们大量饮用含有乳酸菌的酸奶有关,他们人均每天喝1千克酸奶。1908年,梅契尼科夫将他的发现写在《长寿》一书中,指出胃肠道菌群与健康密切相关,促使人衰老的原因之一就是肠内腐败菌的作用。人们都应该经常食用益生菌,使其在肠内定植,抑制腐败菌(即有害菌)的生长,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作用。还有我国学者张箎教授在世界第五长寿区——中国广西巴马地区的研究发现,百岁以上老人体内的双歧杆菌比普通老人要多得多。可见,益生菌对延长寿命的作用不言而喻。

  益生菌(probiotics)这个词源自希腊语,其中“pro-”表示“有益于”,“biotics”表示“生命”,所以在字面上该词可解释为“有益于生命”。

  直到1987年,“当代益生菌之父”——英国学者罗伊.福勒博士(Dr. Roy Fuller)才对益生菌给出较完整的定义:益生菌是一种活的微生物喂养补充剂(制剂),通过改进服用者的肠道微生物菌群平衡从而对服用者产生有益的效果。

  2001年,世界卫生组织对益生菌做了详细的界定:当以充足的量被服用时,对服用者的健康带来好处的活性微生物。益生菌包括细菌和酵母。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生菌的主要生理功能介绍

益生菌是指有益于人类的生命和健康的一类肠道生理细菌。如乳酸菌、双歧杆菌、链球菌、放线菌、酵母菌等。那么益生菌有什么主要功能呢? 详细>>

了解益生菌的作用

益生菌是一种可以抵御病菌侵害人体的肠道有益菌群。正常情况肠道内的益生菌与侵入肠道的致病菌相抗衡,相生相克,达到人体的健康平衡。详细>>

什么造就益生菌的“神奇功效”

生菌是通常定植于人体的肠道、生殖系统内,能产生确切健康功效的活性有益微生物的总称。详细>>

益生菌与益生元:益生元是益生菌的粮食

我们摄入的食物种类决定了体内细菌的命运,有些细菌得到了所需的营养,而另一些可能就不得不挨饿。我们需要利用益生元来创造健康的内环境,让益生……详细>>

益生菌的作用与使用

正常人体肠道内栖息着500多种、数十万亿个不同的细菌,它们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互相制约、共存共荣的。一旦肠道菌丛平衡被打破,就会引起腹泻………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