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肠道传染病如何爱上你?

2012-05-18 14:47:58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肠道传染病的病变部位也就是病原体的寄生部位,但脊髓灰质炎损害中枢神经系统。病人和病原体携带者是最主要的传染源,所有肠道传染病患者的粪便都含有大量病原体。病原体随病人或携带者排出的粪便污染环境后,经水、食物、手、苍蝇、蟑螂等媒介由口而入引起感染。发病相应地以气温较高的夏秋两季为多。

  人群对肠道传染病普遍易感,但脊髓灰质炎、菌痢等到大都见于儿童。肠道传染病的发病率在所有传染病中位居前列,且在一定条件下,如水源或食物被污染时易出现暴发性流行病,如甲型肝炎等。

  而在夏季,肠道传染病多是因为吃了不清洁的食品造成的。因此,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是做好饮食卫生。

  1、在采购食品时,应选择新鲜食物,病死的家禽、家畜、不新鲜的水产品不要购买。即使对于盐腌过的食品,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致病性嗜盐菌就可能在盐腌的食品中繁殖。

  2、烹调时,炊具要注意消毒,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分开。炊事员要注意个人卫生,要勤剪指甲勤换衣服。

  3、餐具应该严格消毒。

  4、凉拌菜宜少吃,吃时应洗净,并用冷开水冲洗。瓜果宜洗净去皮再吃。

  5、夏季不宜举行家宴,饭菜应现做现吃,如有剩余,第二天应煮透再吃。但即使煮透,有些细菌的毒素仍不能被破坏,如葡萄球菌肠毒素在煮沸后30分钟仍保存其致病性。

  6、苍蝇与蟑螂等害虫,能作为肠道传染病的媒介。因此,消灭苍蝇与蟑螂也是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7、适当补充益生菌,增强肠道免疫功能。益生菌可通过改善宿主肠道菌群生态平衡而发挥有益作用,从而提高宿主的健康水平。补充益生菌我们一般可以采用益生菌酸奶或者一些益生菌保健品。经常服用含益生菌的保健食品,可预防与治疗腹泻症。

  最后,适量的运动、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有助于增强体力,也有助于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

老人和孩子腹泻后,更容易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所以日常应预防为主,患病后尤其应以注意清淡饮食、尽早就医。详细>>

凉秋如何抵抗肠道传染病入侵?

入秋以来,早晚温差大,稍不注意就会出现腹泻、便秘等肠道疾病,给患者带来诸多不便。那么,应该如何抵抗肠道传染病的入侵呢? 8月28日,家庭……详细>>

健康饮食 慎防夏季胃肠道传染病

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因为贪食刚从冰箱取出的冷饮、水果、饭菜等而导致冰箱肠胃炎。专家称:冰箱只是起到储藏作用,并没有杀菌功能,加之导致……详细>>

夏天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

益生菌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在肠道内存在着非常发达的免疫系统。益生菌可以通过刺激肠道内的免疫机能,将过低或过高的免疫活性调节至正常状态。详细>>

夏季肠道易传染 如何防肠道传染病

夏秋季天气炎热,气候潮湿,是各种肠道病原菌繁殖的最佳时间。夏季,我们该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呢?专家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注意饮食卫生,谨防夏季……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