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酒精过敏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酒精中毒胆汁反流性食管炎急性酒精中毒(中医)

为什么有人会对酒精过敏呢?

2012-05-25 14:56:10      家庭医生在线

  都市人少不免喝酒应酬,餐桌上酒杯一来一往的,有人千杯不醉,却也有不少人苦于对酒精过敏的体质。

  酒精过敏常见的临床表现为出现皮肤症状,并可见呼吸道症状和消化道症状。后背很痒,并且有红色的小豆豆,还伴有发烧,或者浑身长满红斑,奇痒难忍。皮肤瘙痒、湿疹、荨麻疹、头晕、恶心、呕吐、腹泻,甚至少数人还会发生过敏性休克。还有最新的研究发现,当机体发生过敏反应时,会累及心脏,导致血管扩张、心跳加快、血压降低、心脏负担加重,突出症状就是心律失常。

  酒精过敏其实是体内缺少乙醛转化酶导致的一种外在皮肤过敏症状反应。酒精过敏的两个必要条件是过敏体质和酒精,过敏体质大多体内缺少乙醛转化酶。酒精,也就是乙醇,在体内转化成乙醛,因为体内缺少乙醛转化酶,不能再转化为乙酸排到体外,所以造成乙醛中毒,人就会表现为各种过敏症状。而酒量大的人,就是因为体内这种酶多,能够迅速转化掉,而没有出现中毒症状,也就不会醉酒。酒精过敏者,大都是过敏体质。那么过敏体质一旦接触到酒精这一过敏源,就会出现各种过敏症状。是这些人属于过敏体质,酒精是过敏原,接触过敏原就引发过敏。

  酒精过敏怎么办?最好的方法就是拒绝酒精。如果非要喝酒的时候,就尽量少喝。健康人生,必须自己规律好自己。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过敏忌讳空腹饮酒

不要空腹饮酒,因为空腹时酒精吸收快,而且空腹喝酒对胃肠道伤害大,容易引起胃出血、胃溃疡,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在喝酒之前,先行食用油质食物………详细>>

酒精过敏不要喝复方甘草液

记者介绍,该药为复方制剂,除了甘草流浸膏还含有复方樟脑酊、愈创木酚甘油醚,以及甘油、浓氨等成分。由于成分较多,有过用药过敏史的人服用时都……详细>>

慎防酒精过敏

正确了解酒精过敏的原因和症状,才能更好地解决“酒精过敏怎么办”这个老大难的问题。若药不对症,很容易加大治愈的难度。详细>>

治疗酒精过敏的药品

吃药是目前过敏治疗中最常用到的方法。详细>>

戒酒 避免酒精过敏的最好方法

长期饮酒可以导致体内多种营养素缺乏,就是纯热能的食物之一,在体内可分解产生能量,但不含任何营养素,过量饮酒第一以减少了其它含有多种重要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