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肠道“伤风” 全身“感冒”

2012-04-27 15:25:22      家庭医生在线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食物从口腔进入消化道,会用24-72小时走完长达9米的旅程。每一厘米的消化管道都扮演者重要的角色,确保能够吸收优质的养分的同时,还有助于我们捍卫人体健康。

  肠道不仅是消化器官,也是大脑以外最复杂的神经系统,可以称得上“第二大脑”或“腹脑”,它是不听从一直的指挥的,整个肠道都由腹脑负责,直到肛门,才恢复大脑的控制权。

  近20年来,中国人的疾病普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医疗手段的日益先进和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增强了人们的体质,但是,现代人的不良的生活习惯正在严重的污染自己的肠道。

  忙碌的生活给肠子严重的负担。比如说早晨对上班族来说是非常忙的时间,稍稍晚起就连早饭和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了,饮食不规律,憋便等给人们带来的就是肠道受到严重的污染。

  肠道运动不活跃的原因除了压力,莫过于偏食,尤其喜欢肉食,甜食等欧美式饮食的人。如果长期食用这类饮食,肠子就不容易形成大便,大便间隔的时间就会增长,由于正常的一天一次增加到三四天一次,这样,本来应随着大便排出体外的各种有毒物质就会长期滞留体内,对身体造成极大的危害。

  肠道不健康容易造成以下疾病:

  1、便秘

  在肠道内的战争中,如果有害毒菌占了上风,肠道运动就会受到阻碍,肠的蠕动和肠内绒毛的摆动就会减弱,造成大量的大便残渣积存在大肠的褶皱中,形成宿便,最多的时候,大肠的宿便会达到4.5公斤,成为严重的累赘。长期便秘怎么办?首要条件就是注意饮食健康。

  2、口臭

  宿便在肠内长期积存,有害菌不断利用它们而产生有毒物质,便成了充满恶臭的大肠。口臭实际上是在肠内异常发酵产生的。有时是由此产生的气体而导致的。气体由大肠进入血液,然后被运输到肺部,通过呼吸一起从口中排出时,就导致口臭。

  3、癌症

  可能导致大肠癌、乳腺癌和食道癌。

(责任编辑:郭睿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生菌与孕妇肠道健康

美国一资深孕妇营养专家Elizabeth Walker提出,孕期妇女服用益生菌对防止便秘有很好的功效。详细>>

肉类也对肠道有害?

饱和脂肪指动物脂肪和人造奶油。它会不规则地刺激胆汁分泌,以此产生大量的胆汁酸。此外,饱和脂肪的富集改变了肠道内的菌群状况,增加了那些促使……详细>>

肠道健康吃出来 这9种食物对肠道有益

肠道不好是很多现代都市人的通病,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调理呢?其实,肠道健康和饮食息息相关,通过食疗来调理是最好的方式。大家平时可多吃一些对……详细>>

肠道问题关键在“养” 谨防肠道“杀手“

俗话说“胃口好吃嘛嘛香”,从医学的角度来看,食欲不好时,很可能预示着肠道出了问题。“万病源自肠道”,专家表示,当一个人出现排便臭、放屁臭……详细>>

如何保护我们的肠道健康?保护肠道的食物有哪些?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饮食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尤其是到了夏天很多人喜欢在外面吃烧烤,喜欢吃各种各样的水果,殊不知不卫生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