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酒精过敏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酒精中毒胆汁反流性食管炎急性酒精中毒(中医)

如何对抗酒精过敏

2012-04-18 17:21:46      家庭医生在线

  自古以来,人们在饮食中往往喜欢以酒为伴,不管朋友聚会、同事聚餐、逢年过节亲戚聚首,都会以酒助兴,除了表示友好和热情,还成为了中国由来已久的餐桌文化。可是对于酒精过敏的人来说,这就是一件非常困扰的事。酒精过敏者,大都是属于过敏体质。过敏体质一旦接触到酒精这一过敏源,就会出现各种过敏症状。一般表现为喝完酒后背很痒,并且有红色的小豆豆,还伴有发烧,或者浑身长满红斑,奇痒难忍,有的时候还会持续一到两天。

  那么酒精过敏怎么办呢?当然,对于酒精过敏的患者,最好的方法就是禁酒,因为长期饮用,免疫复合物就会沉积在内脏,产生病变。如果无法避免需要喝酒,那么下面小编给读者提供几个酒精过敏的预防方法。

  首先,喝酒前必须先吃点东西“垫胃”,也不能暴饮暴食,大概就吃个7成饱。特别是吃一些油质的食物,如肥肉、蹄膀等,或者是饮用牛奶或酸奶,利用脂肪不易消化的特性,来保护胃部,给胃部涂上一层保护膜,防止酒精渗透胃壁,进入血液造成酒精过敏。

  其次,喝酒时不能喝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一起喝,饮料中所含的成分会加快身体对于酒精的吸收。而且饮酒之后尽量喝一些热汤,尤其是姜丝炖的鱼汤,有解酒的效果。

  最后,喝酒速度宜慢不宜快,饮酒后五分钟乙醇就可进入血液,30—120分钟时血中乙醇浓度可达到顶峰。饮酒快则血中乙醇浓度升高得也快,很快就会出现过敏表现。若慢慢饮入,体内可有充分的时间把乙醇分解掉,乙醇的产生量就少。喝完一杯后,过30分钟再喝第二杯,第三杯就再等上一小时。

  未雨绸缪,防患於未然,对抗酒精过敏,首先要从敏源下手,合理地喝酒,对于酒精过敏能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责任编辑:郑丹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过敏的检查要怎么做?

酒精过敏其实是体内缺少乙醛转化酶导致的一种外在皮肤过敏症状反应。酒精过敏的两个必要条件是过敏体质和酒精,过敏体质大多体内缺少乙醛转化酶。……详细>>

慎防酒精过敏

正确了解酒精过敏的原因和症状,才能更好地解决“酒精过敏怎么办”这个老大难的问题。若药不对症,很容易加大治愈的难度。详细>>

治疗酒精过敏的药品

吃药是目前过敏治疗中最常用到的方法。详细>>

酒精过敏的典型临床症状

酒精过敏怎么办呢?如果身不由己喝得太多,可以事后吃一些水果,或者喝一些果汁,因为水果和果汁中的酸性成分可以中和酒精。详细>>

酒精过敏忌讳空腹饮酒

不要空腹饮酒,因为空腹时酒精吸收快,而且空腹喝酒对胃肠道伤害大,容易引起胃出血、胃溃疡,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在喝酒之前,先行食用油质食物………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