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大肠癌――临床检验与其他检查

2009-03-01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实验室检查

    (1)大便隐血试验:此方法简便易行,可作为大肠癌普查初筛的方法。一般可采用联苯胺法试验,有条件者可应用免疫学方法以提高正确率。

    (2)血清癌胚抗原(CEA)检查:CEA检查不具有特异性的诊断价值,具有一定的假阳性和假阴性,不适合作为普查或早期诊断,但对估计预后、监察疗效和复发方面具有一定帮助。

    2.肠肛门指检 肛指检查简单易行,一般可发现距肛门7~8cm之内的直肠内肿瘤,若嘱病人屏气增加腹压,则可达到更高的部位。肛指检查对于了解病变程度,选择手术方式具有重要意义。直肠指检查目前仍是直肠癌手术前一般检查中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检查方法。

    3.内镜检查 对原因不明的便血和大便潜血持续阳性而疑有结肠肿瘤者,或疑有结肠息肉或X线发现有息肉需要进一步鉴别良性或恶性者,作镜检能帮助诊断,确定病变范围或取组织病检。

    4.结肠气钡X线双重对比造影 息肉型结肠癌可呈现向腔内隆起边缘不规则的充盈缺损阴影;浸润型肠癌呈现肠壁增厚,僵硬和局限性狭窄,狭窄表面有不规则破坏;溃疡结肠癌可见边缘不规则充盈缺损的龛影,受累肠段呈局限性僵硬。

    5.CT检查 能帮助了解肿瘤对肠管浸润的程度及有无局部淋巴结或远处转移。

    6.细胞学检查 大肠癌脱落细胞检查常用直肠冲洗法、肠镜直视下刷取、线网气囊擦取和肛门直肠病灶处指检涂片等方法。临床采用较多的是肠镜直接涂片检查,诊断符合率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诊断与鉴别诊断

详细>>

什么是大肠癌?

自大肠粘膜上皮起源的恶性肿瘤称为大肠瘤,是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临床常见血便或粘液脓血便,大便形状或习惯发生改变,腹痛,腹部包块等……详细>>

肠癌临床表现

1、排便习惯和大便性状的改变:可出现血便、粘液脓血便、里急后重、顽固性便秘、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大便形状变细等。详细>>

警惕大肠癌五种信号

详细>>

腺瘤 最容易进展为大肠癌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