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大肠癌――诊断与鉴别诊断

2009-03-01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诊断

    (一)临床诊断

    1.凡近期出现原因不明的排便习惯改变,如腹泻,大便变扁,便秘,或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腹部不适,便血,均应疑有肠癌的可能,并及时行直肠指检或内镜检查。

    2.对有原因不明的缺铁性贫血、消瘦、乏力等患者,要考虑大肠癌慢性失血的可能,应作大便潜血检查证实,必要时行X线钡灌肠及纤维结肠镜检查。

    3.成人出现不明原因的肠梗阻、腹部肿块、腹痛等,也应疑及大肠癌的可能。

    4.对有慢性结肠炎、结肠腺瘤性息肉,特别是家族性结肠息肉病患者,应重点进行癌前普查。有息肉者尽快切除并明确诊断。

    5.凡对疑及本病者,均应借助内镜或指检等行病理涂片检查,以进一步明确诊断。

    (二)临床分期

    对大肠癌传统上采用的是Dukes分期。1978年我国第一次全国大肠癌科研协作会议上提出了我国大肠癌临床病理分期的试行方案,现已成为目前国内较为统一的分期方案。

    Ⅰ期:(Dukes′A):

    0:病变限于粘膜层(原位癌)

    1:病变侵及粘膜下层。

    2:病变侵及肠壁肌层。

    Ⅱ期(Dukes′B):

    病变侵及浆膜,或侵及周围组织和器官,但尚可一起作整块切除。

    Ⅲ期(Dukes′C):

    1:伴病灶附近淋巴结转移(指肠壁旁或边缘血管旁淋巴结转移)。

    2:伴供应血管和系膜切缘附近淋巴结转移。

    Ⅳ期(Dukes′D):

    1:伴远处脏器转移(如肝、肺、骨、脑等处转移)。

    2:伴远处淋巴转移(如锁骨上淋巴结转移等),或供应血管根部淋巴结广泛转移无法全部切除者。

    3:伴腹膜广泛播散,无法全部切除者。

    4:病变已广泛浸润邻近器官无法全部切除者。

    1978年国际抗癌联盟提出了直肠癌的TNM分期,但因Dukes分期早已被广泛采用,故TNM分期仍难以推广。

    原发肿瘤(T)分期:

    TХ:原发肿瘤无法估计。
    T0:临床未发现肿瘤。
    Tis:原位癌。
    T1:肿瘤侵及粘膜下。
    T2:肿瘤侵及肌层。
    T3:肿瘤穿透肌层至浆膜下或至无腹膜的结肠周围或直肠周围组织。
    T4:肿瘤穿透脏器或直接侵犯其他器官或结构。

    区域淋巴结(N)分期:
    NХ:区域淋巴结情况不详。
    N0:无区域淋巴结转移。
    N1:结肠或直肠周围有1~3个淋巴结转移。
    N2:结肠或直肠周围有≥4个淋巴结转移。
    N3:任何直肠上血管旁淋巴结转移。

    远处转移(M)分期:
    MХ:有无远处转移不详。
    M0:无远处转移。
    M1:有远处转移。

    二、鉴别诊断
    
    1.结肠癌的鉴别诊断主要是结肠炎性疾病,如肠结核、血吸虫病、肉芽肿、阿米巴肉芽肿、溃疡性结肠炎以及结肠息肉病等。临床上鉴别要点是病期的长短,粪便检查寄生虫,钡灌肠检查所见病变形态和范围等,最可靠的鉴别是通过结肠镜取活组织检查。
阑尾周围脓肿可被误诊为盲肠癌(结肠癌),但本病血象中白细肠及中性粒细胞增高,无贫血、消瘦等恶病质,作钡灌肠检查可明确诊断。

    2.直肠癌往往被误诊为痔、细菌性痢疾、慢性结肠炎等。误诊率高达60%~80%,其主要原因是没有进行必要的检查,特别是肛门指诊和直肠镜检查。

    3.结肠其他肿瘤如结肠直肠类癌,瘤体小时无症状,瘤体长大时可破溃,出现极似结肠腺癌的症状;原发于结肠的恶性淋巴瘤,病变形态呈多样性,与结肠癌常不易区别。均应作组织涂片活检来鉴别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大肠癌?

自大肠粘膜上皮起源的恶性肿瘤称为大肠瘤,是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临床常见血便或粘液脓血便,大便形状或习惯发生改变,腹痛,腹部包块等……详细>>

警惕大肠癌五种信号

详细>>

腺瘤 最容易进展为大肠癌

详细>>

大肠癌的急症及处理

1、肠梗阻肿瘤增大可致肠腔狭窄,肠内容物通过障碍,而导致机械性肠梗阻。详细>>

大肠癌的病因及预防

病因未明,相关高危因素有:过多的动物脂肪及动物蛋白饮食;缺乏新鲜蔬菜及纤维素食品;缺乏适度的体力活动;遗传易感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