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肠癌发病率将跃居首位

2009-03-01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肺癌的蔓延之势刚被控制,肠癌又趁乱而起。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医院管理局“癌症资料统计中心”最新公布的完整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因癌症去世的港人上升4.4%,增加了519人,而新确诊患癌人数则持续攀升至22775人,香港新确诊癌症人数和死亡数都不断攀升,其中,以往的“头号杀手”肺癌发病率有所回落,但肠癌却持续“升温”。 
 
     专家认为,肠癌发病率极有望在2009年超过肺癌,登上“头号宝座”。

  香港肺癌新发病例在2005年回落,由2004年的4182例,轻微下跌至2005年的4135例。与此同时,排第二位的肠癌自1983年有纪录以来持续上升,由2004年的3582例,增至2005年的3706例,与肺癌相差无几。

  有专家认为,肺癌患者减少是“意料之中”,这与香港采取的控烟措施等有关。近年来,香港逐步实施控烟措施,不断扩大禁烟范围,从室内工作场所、学校、医院,扩大到政府管辖的公园、游泳池、海滩、公厕等,违者将被处以至少1500港元罚款。此举不仅使吸“二手烟”的市民减少,也使得香港的烟民队伍逐渐“缩水”,对肺癌发病率减少功不可没。

  香港防癌会癌症探测与预防委员会主席应志浩称,最新数据显示患癌人数上升,应该与人口增加有关,因此从统计数字而言,癌症发病率轻微下降。但肠癌新症数目持续上升,情况令人忧虑。“尤其是肠癌有年轻化趋势,30多岁的中年人患肠癌的越来越多了。”

  为何肠癌患者不断增加?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消化疾病研究所主管沈祖尧教授认为,随着港人喜爱多肉少菜的饮食文化,以及肥胖患者越来越多,肠癌新发病例不断上升,是意料中的事情。不仅在香港,中国内地和其他一些亚洲国家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他呼吁市民50岁起定期做大肠癌检查,发现大肠有息肉应及早切除,以免演变为肠癌。此外,肠癌发病率一向是男性较女性多,50岁以上男性更是高危一族,主要与体内激素有关,“过去曾有科学家做动物临床测试,发现女性雌激素有克制肠道发炎的能力,而癌症就是由炎症开始,所以更年期前的妇女有一种特别保护。”

  预防肠癌须从改变生活方式开始。有专家表示,只要大家愿意努力改变生活习惯,遵行多菜少肉、低脂肪和多运动,将大大降低肠癌发病的机会。15年前,欧美一些国家开始禁烟,又注意进行大肠癌筛查,如今,欧美地区的肠癌、肺癌发病率已逐步下降。这说明,杜绝不良嗜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癌症的最好办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患者如何增加保肛率

不少直肠癌患者发现疾病往往源于便血。有一位男性患者被确诊时直肠癌已属中晚期。医生在确诊后告诉他,手术之前需要先接受放化疗治疗,然后再进……详细>>

肠癌临床表现

1、排便习惯和大便性状的改变:可出现血便、粘液脓血便、里急后重、顽固性便秘、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大便形状变细等。详细>>

青年人大肠癌误诊率近八成

详细>>

韩国发现抑制肠癌细胞 对治疗肠癌具参考价值

韩国科学家1月31日说,他们发现一种能抑制人类大肠癌细胞的受体基因,对治疗肠癌具有参考价值。详细>>

大肠癌――诊断与鉴别诊断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