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宝宝反复腹泻怎么办?

2010-01-29 08:02: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7个月的妮妮腹泻1个月仍不见好转。住院检查发现,原来是妮妮腹中的肿块分泌的异常激素所致。可贝贝就没这么幸运了。被腹泻折磨了整整4年,到医院就诊被确诊为“先天性免疫功能缺陷”导致的慢性腹泻。

  小儿腹泻病是指大便性状有改变或大便次数比平时增多,其中以大便性状改变为主要特征。大多数腹泻患儿在1周内可以治愈,病程超过2周和2个月的分别称为迁延性及慢性腹泻。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慢性腹泻病约占小儿腹泻病的19%,病死率高达15%,占全部腹泻病死亡的30-50%。

  儿童迁延性腹泻病的病因以感染性因素为主,但许多非感染性因素也不容忽视,主要包括以下几项:

  1、喂养不当:如喂养不定时,喂养量不当等;

  2、过敏:包括食物过敏性胃肠炎和嗜酸性粒细胞性胃肠炎;

  3、先天性酶缺陷:如先天性乳糖酶缺乏,先天性葡萄糖-半乳糖吸收不良等;

  4、免疫缺陷:包括原发性免疫缺陷(先天性无丙种球蛋白血症,T细胞功能缺陷等)及继发免疫紊乱性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自身免疫性肠病等);

  5、先天性畸形:如先天性小肠淋巴管扩张症、微绒毛包涵体病、短肠综合征等;

  6、先天性小肠组织异常:如先天性失氯性腹泻、先天性钠性腹泻等;

  7、内分泌疾病及肿瘤:如成神经节细胞瘤、胃泌素瘤、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等。

  慢性腹泻病患儿的治疗应选用兼顾整体化和个性化的方案。治疗重点除了了解病因、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外,补充营养素以维持正常的生长发育至关重要。

  营养处方

  ◆母乳喂养者可继续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者,应调整饮食的质和量。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可以用配方奶加等量米汤或水稀释,之后逐渐恢复正常饮食。也可用奶-谷类混合物,每天喂5-6次,以保证足够的热量。6个月以上的幼儿,可用已经习惯的日常饮食,选用稠粥、面条,并加些熟植物油、蔬菜、肉末或鱼末等,添加量必须由少到多,并根据大便性状进行调整。

  ◆糖源性腹泻时,如乳糖不耐受或继发性乳糖酶缺乏,由于患儿双糖酶严重缺乏,食用富含双糖(乳糖、蔗糖、麦芽糖)的饮食即腹泻加重,治疗宜采用去双糖饮食,可选择无乳糖配方奶。

  ◆有些患儿在应用无乳糖饮食后,腹泻仍无改善时需要考虑蛋白过敏,可改用低敏配方奶或氨基酸为基础的特殊配方奶。

  ◆少数严重病例不能耐受肠内营养时,可采用肠道外营养,以保证热卡的需要。

  (作者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消化科主任、教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反复腹泻怎么办?

7个月的妮妮腹泻1个月仍不见好转。住院检查发现,原来是妮妮腹中的肿块分泌的异常激素所致。可贝贝就没这么幸运了。被腹泻折磨了整整4年,到……详细>>

婴儿反复腹泻 妈妈要治病

婴儿反复腹泻 妈妈要治病!临床上有不少小婴儿反反复复地腹泻,医院里各种方法都治过,就是不见好,只要停止母乳喂养,宝宝的腹泻就好转。这一……详细>>

宝宝腹泻呕吐怎么办

宝宝腹泻呕吐怎么办?宝宝腹泻时,妈妈最好带宝宝到医院做对症治疗,不擅自给宝宝滥服药物。抗菌药物使用不当,反而会杀死肠道内的“好”细菌,……详细>>

宝宝总腹泻怎么办

目前,治疗小儿腹泻常用的药物详细>>

宝宝春季腹泻怎么办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