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通便能治疗口腔溃疡?

2012-05-07 11:01:20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徐姗  转载

  四成口腔溃疡兼有便秘

  说起口腔溃疡,人人都能说出点门门道道,比如“上火了”“熬夜了”等等,估计你不知道:要想口腔溃疡早日康复,就得早日“通便”。

  几乎每5个人中即有1人至少发生过1次口腔溃疡,这小小毛病给人带来的困扰却颇多,患者说话、进食只要碰到溃疡就会刺痛无比,连咽口水都痛。虽1、2周内必定康复,但又极易复发。发生溃疡时,人人都盼着能快点消掉,不要再复发,可生活中口腔溃疡反复发作者又大有人在,那么,防治口腔溃疡有何诀窍呢?答案便是保证大便通畅。

  “口腔溃疡患者多有便秘,干结,烂便等问题,”从事复发性口腔溃疡课题研究多年的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翁志强介绍道,“干预大便能预防口腔溃疡发作,改善症状。”

  一项针对广州在校大学生口腔溃疡患病情况的调查显示,口腔溃疡的发生率与便秘密切相关,口腔溃疡患者又伴随便秘的人高达40%。

  此次调查对象为631名在校大学生,其中曾患口腔溃疡者为375人,这些人之中,口腔溃疡又有便秘者为146人,约占40%,统计分析提示便秘为口腔溃疡的高危因素。调查还显示,喜食水果、蔬菜则能预防口腔溃疡。

  肠道菌失调,便秘、溃疡跟着来

  便秘为何容易引发口腔溃疡呢?其实质是肠内菌群失调。翁志强告诉记者:“便秘者存在肠道菌群不平衡问题,导致本人营养吸收功能、排泄功能出现异常,造成机体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的代谢混乱现象,这是口腔溃疡的诱因之一。”

  他参与的另一项学术实验证实了这个结论:对比试验发现,“口腔溃疡+便秘组”的类杆菌、双岐杆菌、优杆菌、乳杆菌比对照组要显著减少,而消化链球菌、梭菌、葡萄球菌、肠杆菌则要比对照组显著增多,这表示肠道各菌群间的生长平衡遭到破坏,益生菌成为弱势的菌落。

  “双岐杆菌、类杆菌等益生菌参与了机体对食物消化和吸收过程,有增强机体的免疫力等作用,含量较少的粪球菌、肠球菌成为优势菌种,就会降低了肠道的抵抗力,使各种病毒、病原菌在体内大量繁殖。”

  蔬果酸奶,通便“调菌”又抗溃疡

  出现便秘就代表肠道的菌群失调了,那么该如何让菌群恢复“健康和谐”的平衡状况,同时改善便秘和口腔溃疡呢?“饮食改善便秘的方法都有调节肠道菌的作用。便秘者通过饮食干预,保持大便通畅,能降低口腔溃疡发病风险。”翁志强说。

  “通便”的要点在于按时排便,多喝水,多吃蔬果,保证膳食纤维的摄入量等等。患者们特别要注意多摄取蔬果,蔬果中含大量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具有较强的吸水力和溶胀性,可以形成较多的固体食物残渣,增加粪便的质量和体积,使粪便易于排出。

  “除此之外,膳食纤维还能改善肠道菌群不平衡的作用,可谓一举两得。”他解释道,这是因为食物纤维对肠道菌群的数量和种类具有调节作用。每日按正常饮食(蔬菜类每天400~500克,水果类每天100~200克),所摄入足量的膳食纤维就足够,这可维持肠道内的双歧杆菌数量,有助于B族维生素和其它维生素的合成。相反,食物纤维摄取不足,双歧杆菌菌群数量减少,同时,肠道有害菌和病原菌的种类和数量增加,尤其是大肠粪杆菌、链球菌及腐败菌的增加。

  此外,酸奶也含益生菌,也对肠道有益。长期有便秘、大便稀烂,一吃东西就腹泻的人还可以尝试到药店购买双歧杆菌活菌制剂服用,调节肠道菌。

  溃疡两周不愈需就医

  除便秘为口腔溃疡的高危因素之外,针对广州市631名大学生的调查还发现,喜食辛辣食品、喜食油炸食品、胃病、熬夜失眠及情绪紧张也是诱发口腔溃疡的高危因素。

  翁志强总结说:“通过饮食干预、保持大便通畅、生活起居有规律,避免熬夜、加强锻炼提高自身体质。只要注意这几点,口腔溃疡的复发率能降低一半以上。”

  他同时提醒,口腔溃疡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于发病后的1~2周内能康复。如两周以上还不见康复,应尽快就医院排查是否有其他病因。“口腔溃疡有两种,一种是两周内能康复的;另外一种则是与全身系统性疾病相关的口腔溃疡,反复发作难愈合,如可见到的血液病、血细胞肿瘤、天疱疮、白塞病、风湿关节炎等等也会在口腔中表现出溃疡症状。”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通讯员 许咏怡)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怎么办 吃什么能通便

详细>>

润肠通便的水果

梨每百克含有3克的纤维素(多为非可溶性纤维),它是非可溶性纤维,能帮助预防便秘及消化性疾病,可以净化肾脏,清洁肠道,长期便秘的人应多吃梨……详细>>

奇异果为什么能通便下火?奇异果常见的功效

一到夏天很多人就会发现自己特别容易上火,牙齿肿痛,牙龈出血,口腔溃疡种种来袭,此时就特别需要消炎药,广东凉茶来下火,但是有的人说常吃消炎……详细>>

生香蕉不能通便反而致便秘

其实大家认为吃香蕉能预防便秘是一种认识误区,其实并非所有的香蕉都具有润肠作用。只有熟透的香蕉才有上述功能,生香蕉不能通便反而致便秘。详细>>

肠息肉要多吃润肠通便食品

结肠息肉与饮食密切相关,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切实注意自己的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旦患有结肠息肉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诊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