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便秘的生活疗法

2012-04-24 14:39:25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便秘,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它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便秘在程度上有轻有重,在时间上可以是暂时的,也可以是长久的。由于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因此,一旦发生便秘,尤其是比较严重的,持续时间较常的便秘,这样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查找引起便秘的原因,以免延误原发病的诊治,并能及时、正确、有效地解决便秘的痛苦,切勿滥用泻药。

  长期便秘怎么办?首先当然要先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其次也可以通过生活疗法,来进行辅助治疗。

  1.分析便秘的原因,调整生活方式。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戒烟酒;避免滥用药。有便意时需及时排便,避免抑制排便。长期、反复抑制排便可导致排便反射阈值升高、便意消失,导致便秘。

  2.提倡均衡饮食、适量增加膳食纤维、多饮水。

  (1)高纤维饮食:膳食纤维本身不被吸收,能吸附肠腔水分从而增加粪便容量,刺激结肠,增强动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有麦麸或糙米、蔬菜、含果胶丰富的水果如芒果、香蕉等(注意:未熟的水果含鞣酸反会加重便秘)。

  (2)补充水分:多饮水,建议每天饮水可在1500ml以上,使肠道保持足够的水分,有利粪便排出。

  (3)供给足量B族维生素及叶酸:用含B族维生素丰富食物,可促进消化液分泌,维持和促进肠管蠕动,有利于排便。如粗粮、酵母、豆类及其制品等。在蔬菜中,菠菜、包心菜,内含有大量叶酸,具有良好的通便作用。

  (4)增加易产气食物:多食易产气食物,促进肠蠕动加快,有利排便;如洋葱、萝卜、蒜苗等。

  (5)增加脂肪供给:适当增加高脂肪食物,植物油能直接润肠,且分解产物脂肪酸有刺激肠蠕动作用。干果的种仁(如核桃仁、松子仁、各种瓜子仁、杏仁、桃仁等),含有大量的油脂,具有润滑肠道、通便的作用。

  3.适量的运动以医疗体操为主,可配合步行、慢跑和腹部的自我按摩。

  (1)医疗体操:主要是增强腹肌及骨盆肌力量。练习方法:站位可做原地高抬腿步行、深蹲起立、腹背运动、踢腿运动和转体运动。仰卧位,可轮流抬起一条腿或同时抬起双腿,抬到40°,稍停后再放下。两腿轮流屈伸模仿踏自行车运动。举双腿由内向外划圆圈以及仰卧起坐等。

  (2)快步行走和慢跑:可促进肠管蠕动,有助于解除便秘。

  (3)深长的腹式呼吸:呼吸时,膈肌活动的幅度较平时增加,能促进胃肠蠕动。

  (4)腹部自我按摩:仰卧在床上,屈曲双膝,两手搓热后,左手平放在肚脐上,右手放在左手背上,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揉。每天做2~3次,每次5~10分钟。

  长期便秘怎么办?更多时候,是需要患者配合治疗,并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有6类型 治疗便秘注意3点

什么是便秘?只要大便不能如愿通泰都称之为“秘”。干结难出算秘,便软不结但仍不解也是秘,甚至大便不成形,略稀溏,但不能尽其意,对患者来说,……详细>>

应付便秘有良方

便秘的患者应避免久坐不动,多做放松性运动;调节好情绪和心理状态。有报警症状时应进行相关检查。对于部分长期便秘者短时间的药物辅助治疗是必须……详细>>

便秘吃什么食物比较好?便秘怎么医治?

便秘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消化道疾病之一,临床上引起便秘最常见的因素,就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其次消化道疾病以及生活中常说的痔疮……详细>>

怎样从生活中改善便秘症状?

便秘怎么办呢?便秘主要表现为什么症状呢?便秘的患者容易出现食欲不振、嗳气、口苦、肛门排气多等表现。详细>>

防便秘 多喝水

早上是比较容易排便的时间,早晨起床一杯水,就能刺激胃肠道蠕动,加速排便。每天吸收足够的水分也可以保持肠道内大便不会因缺水而干结。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