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长期便秘怎么办?

2012-04-18 17:00:50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病人感觉排便时不适感或排便次数减少。便秘的病人排出的粪便干燥硬结,且难以解出,还可能有总是不能把便排完的感觉。很多患者以为便秘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如果便秘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结果可能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出现,也会给治疗增加困难。

  长期便秘的危害有:

  1、油脂、毒素因为没有畅通的肠道排出,而被迫从毛孔排出,堵塞毛孔便形成了痤疮。

  2、秘结的大便排除时对肛肠造成充血伤害,形成痔疮。久坐不动也会造成肠蠕动缓慢,加重便秘情况。

  3、长期便秘导致人体内分泌功能紊乱、血管内毒素逐渐堆积,血液内有害物质也越来越多,供血机能变差,造成心律不齐。

  4、血液中无法排除的垃圾与脂肪含量增多,血液循环渐缓,黏度过高,最终导致血压升高。

  那么,长期便秘怎么办呢?

  首先,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建议每天固定一个时间,每次蹲厕的时间也不能过长。若是排不出,等有便意时再排。不要在厕所里看书看报及吸烟。

  其次,保证体内有充足的水分,软化粪便。每天早上起床,饮用足量的冷开水,这样能刺激肠道反射而达到促进排便的效果。

  再则,注意膳食平衡,调整饮食习惯。每天要吃一定量的蔬菜水果,主食不能太过精细,多吃粗粮,如:玉米、米糠、麦麸、燕麦等。粗粮具有改善胃肠微生物菌落和产生低热量的生理功能。

  最后,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做到劳逸结合,适当的文体活动,特别是腹肌的锻炼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改善,对于久坐少动和精神高度集中的脑力劳动者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长期便秘怎么办?小儿便秘注意事项

夏季以来,患便秘的儿童明显增加,有的孩子因大便干结而产生恐惧感,竟然能憋上一周,专等去医院让医生通便,严重者还导致了肛裂和痔疮。医生还特……详细>>

警惕长期便秘的隐患

由于便秘患者排便时高度用力,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因此对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危害更大,往往可引起脑出血,使患者突发脑卒中或再次卒中……详细>>

孕妇便秘怎么办

孕妇便秘怎么办?近年来国外医生热心推荐一种强化骨盆底肌肉的运动,对排便很有帮助,称为卡捷运动。做卡捷运动时,应放松腹肌、腿肌与股部肌肉……详细>>

中国便秘网 便秘怎么办

中国便秘网 便秘怎么办?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便秘的情况。便秘是很多疾病的源头,如果长期便秘得不到治疗可能会……详细>>

4种药膳缓解长期便秘

“药食同源”这句话给我们的启示是,食物往往也能起到药物的作用。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