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2019-09-06 15:38:14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会让我们的腹部感到不适,而长期的消化不良往往还会带来其他的疾病,药物缓解消化不良会有副作用的可能性。在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时可以尝试通过运动来进行缓解,一起来看看要怎样缓解消化不良吧。

消化不良怎么办

保持饮食均衡:保持饮食均衡并富含纤维素,例如新鲜水果、蔬菜及全麦等谷类。需细嚼慢咽。

避免食用某些食物:避免吃精制的糖类、面包、蛋糕、通心粉、乳制品、咖啡因、柳橙类水果、番茄、青椒、碳酸饮料、洋芋片、垃圾食物、油炸食物、辛辣食物、红肉、豆类、可乐。减少盐的摄取量。加工食品、垃圾食物及所有乳制品会刺激黏膜分泌过量胃酸,导致蛋白质消化不良。节制花生、扁豆及大豆的食入量,它们含有一种酶抑制剂。

注意食物的搭配:蛋白质与淀粉、蔬菜与水果不是有益的搭配,牛奶最好不要与三餐同用,糖与蛋白质或淀粉合用也不利於消化。

情绪的调节:消化不良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而殃及胃病的康复。

生活方式上做相应的调整:保证生活规律,定时入睡,作好自我心理调理,消除思想顾虑,注意控制情绪,心胸宽阔;及时戒烟酒,避免食用有刺激性的辛辣食物及生冷食物。

接下来,再来看看缓解消化不良的运动方法吧。

消化不良的运动方法

口腔运动:口腔运动包括“口漱”和“叩齿”等鼓腮动作,其中“口漱”即空口反复鼓起两边腮部,“叩齿”即上下齿轻轻相叩。还可以用舌尖轻舔上颚、用舌头摩擦口腔内侧的牙龈、舌头在舌根的带动下在口腔内前后蠕动。这些运动只需花费少许时间,就可以让您的口腔分泌大量唾液,人就会频繁吞咽口水,这样可缓解本病造成的不适。此外,咀嚼口香糖也有助缓解消化不良。

按摩腹部:坐在椅子上,左手放在右手上,吸气、挺胸,用力往前挺出上半身,身体微微后仰;吐气,缩胸,弯腰,双手用力往腹部压;每次20~30次,量力而行锻炼。配合腹肌收缩按摩腹内肠胃,促进肠胃功能。亦可双手交叠盖住肚脐,上下左右旋转按摩腹部100~200次。

向前抱腿:双脚合拢,站立在地面上,上半身尽量向前弯曲,双手向下伸放在小腿上或抱住小腿,保持10-15秒。这个动作可让内脏进行大幅度的“翻转”,相当于对消化器官进行一次“按摩”,可调理消化不良、反酸、嗳气等功能性症状。

以上缓解消化不良的方法,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消化不良导致胃癌?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不仅是会使我们感到腹胀等症状,严重时还有可能会造成胃癌,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哦。消化不良的危害是很多的,所以要多吃一些可以缓解消化不……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

对于婴儿来说消化不良是很正常的现象,那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爸妈首先观察宝宝的病情,看看是生病了闹的不消化,还是吃了什么食物而导致,然后根……详细>>

宝宝吃什么易消化不良?缓解消化不良的食物

宝宝吃什么食物会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呢?孩子的消化系统还不够完善,如果吃错食物就会容易消化不良的发生,所以要给孩子选对食物才行。而在出现消化……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8种食物改善消化不良

通常消化不良会导致烧心的感觉。虽然听起来很严重,但别担心,这并不是意味着孩子的心脏有问题。烧心的感觉来自于胃酸回流,有些胃酸会通过食道流……详细>>

消化不良做做按摩 5种便宜食物可缓解消化不良

相比于物质匮乏的年代,当代人愁的不是没有充足的食物,而是吃了过多的食物之后引起消化不良的问题,比如说胃里有食物不消化就会引起腹胀,整个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