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拉肚子怎么办?腹泻的三大危害

2019-09-06 15:38:18      家庭医生在线

拉肚子怎么办?腹泻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症状,而造成腹泻的原因也会有很多,拉肚子如果一直没有恢复就很可能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其他的危害。既然如此,下面不如就来一起看看腹泻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吧。

腹泻的三大危害

营养不良及维生素缺乏症:腹泻病程较长,如禁食时间过久或长期热量不足,常可引起营养不良和各种维生素缺乏症。消化不良与营养不良可互为因果,往往造成恶性循环,导致不良后果。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干眼症及角膜软化症;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手足抽搐症。

感染:常见有中耳炎、口角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疖肿、败血症、泌尿道感染及静脉炎等。各种感染可能成为腹泻的病因,但也有在腹泻之后,由于全身抵抗力降低而继发感染。迁延性腹泻或原有营养不良,容易并发真菌感染,如鹅口疮、真菌性肠炎,甚至引起全身性真菌病。

如急性肾功能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感染性休克、中毒性脑病等,如处理不当还可发生急性心力衰竭、高血钾、中毒性肠麻痹、肠出血、肠套叠等,偶可见肠穿孔和腹膜炎。

那么,腹泻要怎么缓解最有效呢?

腹泻的缓解方法

白粥加盐:如果连续出了好几次的腹泻,肯定身体是会非常虚弱的,这个时候我们最好是选择清淡的饮食,白粥就是很不错的选择,但是最好不要加肉,如果加肉的话,会加重肠胃负担,让并且更严重。不过如果加入适量的食盐,还可以起到缓解的效果。

控制感染:根据致病菌选用相应的抗生素治疗。一般可用氨苄青霉素、庆大霉素、复方新诺明、氟呱酸等抗生素。

补液:轻度脱水可口服补液盐,严重脱水可静脉输液。

治疗休克:调整微循环紊乱,纠正酸中毒,可应用血管扩张药及碱性药物。

对症支持治疗:腹泻次数过多者可用止泻剂,伴有心衰、脑水肿、休克肺、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应及早给予对症治疗。

石榴皮泡茶:把石榴掰开,去掉里面的石榴子,只要石榴皮,之后用开水泡30分钟之后服用,对腹泻腹痛有很好的疗效。

喝水:腹泻病人由于大量的排便,导致身体严重缺水和电解质紊乱,此时必须补充大量的水分。

节食:腹泻了一定要节食,特别是消化不良性腹泻,节食可以减少胃肠压力,起到缓解腹泻的作用。

腹泻的危害很大,如果一直没有缓解就要及时就医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拉肚子 腹泻有哪些危害 腹泻怎么办

拉肚子有危害吗?腹泻的应对方法

腹泻几乎是所有人都经历过的,尤其是在天气炎热的夏季,腹泻更加容易出现。腹泻不仅仅会让我们感到腹部不适,甚至还会有其他的危害出现,所以及时……详细>>

经常腹泻拉肚子怎么办?腹泻饮食调理有讲究

经常腹泻、腹痛要要引起注意,可能是饮食不当,也可能是肠胃疾病,那么,经常腹泻拉肚子怎么办?青壮年反复腹泻、腹痛甚至便血,或许已经患上炎症……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别陷入小儿腹泻常见误区

近日,天气寒冷,宝宝晚上睡觉爱踢被子,肚子容易着凉拉肚子。对此,专家表示,引起小儿腹泻的原因众多,有感染因素如病毒、细菌等,也有非感染因……详细>>

肚子疼拉肚子吃啥药?腹泻看什么科?

腹痛,腹泻,虽然在生活中很常见,但是根据腹痛的性质和部位不同,消化系统疾病的原因是不同的,因此用药也不相同。如果出现严重的腹泻,就要考虑……详细>>

宝宝拉肚子腹泻吃什么

将鸡蛋煮熟后去壳和蛋白,用蛋黄放在锅内小火熬炼取油,1岁内婴儿每天一个蛋黄油,分2—3次服,3天为一个疗程,治疗腹泻,并有补脾益胃止泻作……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