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如何区分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可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2019-05-21 07:36:22      

其实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这两种疾病是很相似的,所以有很多人都会将二者混淆。其实,这两种疾病是具有其独有的特征的,所以患者可以根据这些特征来进行判别。不过在判别之时,一定要细心观察,否则很容易出现判断错误的状况。

如何区分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这两种疾病?

1、从疼痛上进行区分

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在病发之时,疼痛的部位都是上腹部,但是疼痛症状出现的时间点是不同的,胃溃疡患者一般在饭后半小时左右才会出现疼痛的状况,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多在空腹的时候就有上腹部疼痛的症状。此外,胃溃疡患者在腹痛之时,越吃东西疼痛度就会越明显,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却刚好相反。

2、从疼痛的部位进行判断

胃溃疡患者的疼痛部位多出现在右上腹,而这个部位是属于人体胃部的幽门和胃小弯部位。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的疼痛部位多发生在右上腹偏下的位置,这就是十二指肠球部的前壁位置。此外,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病灶处的创面是不一样的,一般胃溃疡患者的创面比较大。

3、从患者的年龄上判断

一般胃溃疡疾病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因为相对来说,这类人胃部的自我调节能力是较弱的,所以就容易出现胃部系统失调的状况,从而就引发了胃溃疡疾病的出现。而对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来说,一般多为青年人,毕竟这种疾病多是由人们不规律的饮食诱发的,而青年人相对于老年人来说,饮食不规律是一种常态。

4、从温差变化对疾病的影响上判断

胃溃疡这种疾病并不会受季节性的温差变化而变化,但是十二指肠溃疡这种疾病是会受季节性的变化而变化的。一般在夏季期间,患者出现病发的几率是最低的,毕竟这个期间,室内外的温度都是较高的,所以患者的肠胃出现不适的几率也就会有所降低。

通过以上的论述,相信大家对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这两种疾病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也能够用如上的这几种方法对这两种疾病进行区分了。在区分完这两种疾病之后,患者一定要及时去接受相关的治疗,且不可一拖再拖,以防自身的病情出现加重的状况。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的三大区别

很多时候,有些人会突然间觉得胃痛,甚至还有灼烧的感觉,其实这种症状很可能是出现溃疡,很可能是胃溃疡也有可能是十二指肠溃疡,那么到底胃溃疡……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有什么区别?要注意什么?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都属于消化道内常见的病症,多数人容易将二者混淆,毕竟这两种疾病是很相似的。其实,这两种疾病的治疗原理是有一定的区别的……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传染吗?十二指肠溃疡吃多久药?

由于现在工作学习压力大,十二指肠溃疡发病率逐年升高,多发生于青年人,导致十二指肠溃疡的原因有很多,表现为饥饿时胃部疼痛。那么,十二指肠溃……详细>>

胃疼,小心十二指肠溃疡

有些人肚子一饿就会胃痛,有时还伴有灼热感,稍微进食就能缓解症状。有人把这种饥饿性胃部不适称为“馋病”,其实这是十二指肠溃疡的典型症状,应……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有什么区别?主要有这3大不同!

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都是很常见的消化道疾病,都会影响消化功能,但是这两种疾病有本质的区别,如果混淆病情,很有可能会影响最终的治疗效果,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