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阳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肺气虚虚证寒滞肝脉证心气虚心脾两虚

脾胃虚寒如何调理?饮食原则有哪些?

2019-05-13 07:13:01      

脾胃虚寒是很多人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它主要是指身体的脾阳虚弱而胃肠内有寒,脾胃虚寒的人在平时容易出现一些疾病,尤其是在春季和冬季,他们很容易受到寒气的入侵而让自己出现一系列相关症状,这也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困扰,也让他们想知道脾胃虚寒究竟该如何调理,其实想要调理脾胃虚寒的现象,可以通过饮食的方法来进行。

脾胃虚寒的人在日常要如何调理?

一、多喝粥

粥在进入身体后可以直接转化为气血,不会增加肠胃的负担,每天早上多喝点黑米粥能够提高胃气,并且能够帮助消化,进而增强胃动力。而且在早上起床后喝一碗热腾腾的粥能够让身体感觉到暖意,有效改善脾胃虚寒。

二、吃东西要细嚼慢咽

对于脾胃虚弱的人来说,吃东西的时候要细嚼慢咽,食物越细碎,肠胃的工作负担也就低,食物在进入身体后就越容易被消化转化为气血。如果经常让自己狼吞虎咽不仅会让食物伤害到肠胃,也不能够让食物被肠胃消化而运送到身体各个器官,也就不能够起到健脾养胃的效果。

三、不吃寒冷的食物

对于脾胃虚弱的人来说,在日常要尽量少摄取一些寒冷的食物,寒冷的食物在进入肠胃后会让寒气入侵,也就会让脾胃更加虚弱,胃部会受到寒气的入侵而出现一系列症状。

四、经常泡脚

在晚上睡觉前泡脚能够帮助身体快速暖和,由于脚底有很多穴位,在睡前适当的泡脚能够让这些穴位经络通畅,而且还能够让血液流通顺畅,就能够让脾胃处于暖和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就能够起到调理脾胃的效果。

另外除了以上这些调理措施外,脾胃虚寒的人在日常还需要温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张志敏曾接受采访表示,在生活中温补的食材有肉桂、附子、生姜等,这些食物不仅能够驱寒还能够暖胃,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来说是非常好的。另外他还指出由于每个人身上所出现的脾胃虚寒症状反应程度有所不同,所以想要改善脾胃虚寒要调理自己的体质,另外在日常还要注意少喝茶。

总的来说,脾胃虚寒的人在日常要多加注意,尽量不让自己的身体受到寒冷的入侵,在天气转凉的时候要做好保暖措施,避免寒气入侵到身体而导致脾胃更加虚弱,另外在日常还要保持好自己的情绪,避免让自己的情绪过于焦虑不安,稳定的情绪也是调理脾胃虚寒的主要措施之一。

本文指导医生:
张志敏

张志敏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中医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医内、儿科消化、呼吸系统疾病的常见及疑难疾病的诊断治疗。擅长应用中医药通过体质调理亚健康状态以及更...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脾胃虚寒应该如何治疗

脾胃虚寒更像是中医喜欢用的字眼,说白了就是脾胃不健康,需要治疗。很多人都不太了解脾胃虚寒是什么意思,更加不知道该采用什么方法治疗。今天家……详细>>

脾胃虚寒的症状是什么?脾胃虚寒吃什么药?

脾胃虚寒为中医名词术语,指的是脾胃阳气虚衰、阴寒内盛所表现的证候。这种症候包括脾阳虚、胃阳虚两种类型,导致其原因大多是因患者饮食失调、过……详细>>

脾胃虚寒的原因是什么?都有哪些表现呢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比较快,工作压力比较大,饮食也不规律,久而久之身体就会出问题,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脾胃虚寒。当然导致脾胃虚寒的原因有很多,……详细>>

脾胃虚寒的症状

脾胃虚寒是中医学的一个专业术语,主要描述的是脾胃的阳气不足,阴寒过盛所表现出的一系列症状和体征。在中医理论中,脾胃被视为人体的“后天之本……详细>>

一吃饭就胀气或是脾虚,3个方法帮你调理!

经常脾胃虚寒的患者多数与日常的饮食不规律,或者腹部受凉等因素有关,还会出现四肢无力,精神不振,胃痛,胃胀等症状,甚至有的人一吃饭就会出现……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