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反流性食管炎日常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9-04-23 07:41:36      家庭医生在线

反流性食管炎的食管炎常见的症状之一,并且反流性食管炎日常是必须要特别注意饮食的安排和搭配的。不过,反流性食管炎并不是耳熟能详的一种疾病。因此,今天不仅要介绍反流性食管炎的饮食,还要介绍基本的症状给大家。

什么是反流性食管炎

食管炎可由不同的病因引起,如感染、化学刺激、物理性损伤、肿瘤等,造成食管下端括约肌功能障碍,经常处于松驰状态,因此引起反复、持久、多量胃食管反流。一些原因可造成扩约肌松驰,如饮酒、吸烟、饱餐、摄入脂肪或巧克力,胃肠插管或食管贲门手术后,腹内压增高,胃潴留等,均可导致胃食管反流。

反胃常伴随烧灼感同时出现,酸性或含胆汁的胃内容物溢入口腔,当躯干前屈或卧床时易出现,睡眠时由于反流液被吸入气管可引起呛咳或吸入性肺炎。餐后1小时胸骨后、剑突下或上腹部烧灼感或疼痛,可向颈、肩、背扩散,平卧或躯干前屈、弯腰时加重,而站立或坐位时以及服用抗酸药物后可缓解。

反流性食管炎患者的日常饮食具体怎样安排是最恰当合理的呢?

反流性食管炎的饮食须知

减少进食量。饱食易导致食管下部括约肌松弛。进食应细嚼慢咽,少量多餐。晚餐尤其不宜饱食;睡前4小时不宜进食。

饮食要规律,忌暴饮暴食。患者吃饭时应细嚼慢咽,要避免饮酽茶,烈酒,浓咖啡和进食辛辣,过冷,过热和粗糙食物,如浓茶、咖啡、可可、巧克力、辣椒等。

采用低脂肪饮食是反流性食管炎饮食治疗的关键。因为脂肪能够刺激胆囊收缩素的分泌引起食道下端括约肌张力降低,促使胃食管反流,同时使胃、十二指肠压力差颠倒,造成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胃,由于进过多的脂肪可延缓胃的排空,增加上腹部不适感,使胃膨胀。

少喝酸性饮料、烟酒等。以防引起食管下端括约肌张力下降,尤其是烈性酒可使食管蠕动收缩的频率下降。

饮食安排必须要清淡,细软,这样才会容易消化,不会对肠道造成负担。同时,不能吃油腻的食物,防治增加胆汁分泌,使反流性食管炎的病情更加严重。

如果膳食中注意控制油脂的摄入,维持正常的体重,就有了一定的基础,肥胖可使腹内压力增加,有利于食物的反流,使病情及症状加重。

正确合理的安排反流性食管炎的日常饮食,是配合治疗很关键的方面。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什么是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的危害

反流性食管炎是食管炎的一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称它胃“烧心病”,因为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胃酸是只存在于胃中,但是当我们的反流性食管烧灼或……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饮食疗法 预防反流性食管炎的方法

反流性食管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有什么食疗方法呢?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反流性食管炎(RE)是由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食管炎……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的诊断与治疗

反流性是食管炎主要是指由于胃部/十二指肠中的内容物发生异常,反流到食管,从而引起食管粘膜发生炎症。可以表现为溃疡、糜烂、纤维化等情况,一……详细>>

关注反流性食管炎症状 避免反流性食管炎的危害

反流性食管炎也叫“烧心病”,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引起的,反流性食管炎会造成消化道吸收功能紊乱,从而引起胃部本身病变及营养代谢、植物神经功能……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的病因和饮食建议

哪些原因会导致反流性食管炎呢?反流性食管炎是较为常见的消化疾病,所导致这种疾病的原因也很常见。因为这种疾病是消化类的,所以饮食对反流性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