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饭后立即洗澡很伤胃?这5个饭后坏习惯伤肠胃,要改掉!

2019-02-19 09:17:47      

肠胃一般是指人体消化系统小肠、大肠、胃这三个部分。其中小肠和胃是人体吸收营养的核心。因此肠胃是人体消化最重要的器官。由于我们每天所食入的食物都会经过肠胃进行笑话,因此,我们不经意间的一个举动,很有可能会对肠胃造成巨大的危害。

哪些不好的习惯会危害肠胃?

1、饭后立即解开腰带

要想肠道系统好,饭后不能够因为肚子胀而立即松下裤腰带,这是因为食用到肠胃里的食物需要时间进行消化,在此期间,如果突然松解裤腰带,会降低腹部的压力,外界对消化道的支撑作用也没了,从而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造成内部系统紊乱。

2、饭后立即大小便

用餐之后,立即大小便是非常不正确的,因为用餐之后,肠胃还没有完全消化,这时进行大便的话,就会导致内部压力过大,让消化酶和胃酸反流到食道,久而久之就会引发食道溃疡。除此之外,饭后立即大小便还会胃粘膜充血、发炎、水肿等不良现象。

3、饭后马上吃水果

很多人觉得饭后吃水果对身体好,这是对的,但是不能在用餐之后立即吃水果,至少要等到饭后一两个小时之后才吃。这是因为水果当中含有大量的糖类物质,食用过后,停留在肠胃当中的时间较长,饭后所摄入的食物还没来得及消化,又食用富含糖类的水果就会引起腹胀、便秘、肚子疼等症状。

4、饭后马上喝水

水是凉的,饭是热的,饭后食物都在消化系统之上,而且胃部也较为活跃,这个时候立即喝冷水的话,会稀释胃部的胃酸,导致肚子出现绞痛的现象。

5、饭后马上洗澡

吃饭过后需要休息一到两个小时,不能够立即洗澡,因为洗澡会打开全身的毛孔,血液也会附在表层皮肤之下,这样就会造成胃部血流量降低,不能正常的分泌消化液,致使肠道消化吸收的功能出现问题。

以上是一些日常生活当中危害肠道系统的坏习惯,由于肠胃肩负着消化我们所食用到体内食物的重任,因此,我们一定要好好的保护肠道系统,避免由于自身某些坏习惯而引发疾病的产生,只有这样,才能够避免疾病的缠着。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伤肠胃的坏习惯 伤肠胃的坏习惯 伤胃

睡前5个坏习惯会损伤肠胃健康,还不快改!

可以说肠胃是最为繁忙的器官,进入体内的食物通过肠胃来消化,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排出食物中的残渣。因此维持肠胃健康至关重要,但睡觉前的一……详细>>

饭后7件小事伤害肠胃?看看你中招了吗!

一部分人吃饱饭后会出现胃痛、胃痉挛和胃胀气,除了和肠道疾病有关外,也跟不良的坏习惯有密切联系,如饭后立马喝水、喝冷饮和吃水果等,只要改变……详细>>

这6种坏习惯很伤胃,为了胃健康一定要改!

由于现在的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在饮食上比较马虎,而且还吃得很不健康,而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对肠胃造成很大的伤害,而如果胃部出现了问题,对于健……详细>>

这8大类食物会伤肠胃,肠胃不好的人不能多吃!

如果总是容易出现肚子疼或者胃痛,可能是时候看看自己的饮食了。某些食物对消化特别不利,如果经常吃这些食物,身体可能感觉很差,会出现各种症状……详细>>

这4种坏习惯容易引发肠胃病,要及时纠正!

胃肠道是重要的消化器官,各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都要依靠这两个部位,如果胃肠道出现了问题或者发生了病变,全身各处则会因为得不到充分的营养而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