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18-12-06 10:28:18      

消化不良,相信大家应该都知道,不少人因为也有中招过,当犯病的时候,其实还是比较难受的,因为即使是没怎么吃东西的时候,肚子也是感觉很胀,而一些比较严重的还会有恶心、头晕、呕吐的情况,并且长期如此的话,还会导致维生素缺乏、营养不良等多种问题,所以即便是对于这种多见的疾病,我们也要引起重视,及时采取措施。下面,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消化不良是怎么引起的。

消化不良怎么回事?

原因有很大,包括:经常胡吃海喝、然后吃的还都是脂肪比较高、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长期熬夜,也会导致内分泌发生紊乱,导致消化功能受到影响引起肠胃问题。此外,如果长期处于压力过大、烦躁、生气、焦虑的心理状态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最后还有一点,就是如果如果肠胃突然从温暖的缓解中变成寒冷的环境中,血液的运转速度也会减少,从而会造成肠胃调节降低,这样身体不能马上调节过来,这样就容易让功能性消化不完全的情况产生。

那么,消化不良了怎么办?

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主要分两种,如果是症状比较轻的,并且只是偶尔出现的,那么,在饮食以及生活中适当调整就行了,如果比较严重的又老是反复出现的,那么,就得去医院治疗了。

一、家庭调理:

1、首先,就是要避免上述那些诱因,不吃看到想吃的,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使劲吃,然后就是那些不易消化的、油炸的、高脂肪、辛辣刺激的食物要少吃。然后吃完后,不要马上躺下来或坐着,可以走动走动,促进消化。

2、然后,就是学会管理、调整自己的一个心理状态,不要一点事情,就控制不住自己,如果心里有事,压力比较大,可以找信任的人述说、发泄。

3、最后,这个疾病是因为吃多了引起的,所以我们也可以多吃一些有助消化的食物,比如山楂、柠檬、香蕉、酸奶、苹果等。

二、常规治疗

1、一般来讲,这疾病,并不是什么大问题,所以多是通过一些药物治疗就可以了。但是药物治疗也是有讲究的,不能乱用,一方多用,因为每个人导致的病因、身体素质、症状都是不同的。

2、关于这类疾病的药物治疗有很多,所以具体怎么选,还得看情况,像如果是以上腹痛、反酸、烧心为主要症状的患者,可以通过抑制胃酸分泌药进行治疗,而如果是以上腹胀、早饱、嗳气为主要症状患者,那么,是可以通过一些促胃肠动力药来治疗。而对于是 Hp阳性的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那么,治疗的话,主要就是以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为主要原则了。

上述就是关于消化不良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法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到你。

(责任编辑:詹远 )

小儿消化不良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消化不良,可发于任何人,就是刚出生的新生儿也会有消化不良的情况,一旦幼儿出现消化不良,可出现不肯吃饭、腹泻、便秘等情况,时间一久,对孩子……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会让我们的腹部感到不适,而长期的消化不良往往还会带来其他的疾病,药物缓解消化不良会有副作用的可能性。在出现消化不……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

对于婴儿来说消化不良是很正常的现象,那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爸妈首先观察宝宝的病情,看看是生病了闹的不消化,还是吃了什么食物而导致,然后根……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大蒜+肉=促消化

大蒜是我们在厨房中经常能够见到的一种调味品,很多人也都知道大蒜可以预防感冒,还有杀菌的作用,今天我们也将深入研究一下这个厨房中的中药材,……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8种食物改善消化不良

通常消化不良会导致烧心的感觉。虽然听起来很严重,但别担心,这并不是意味着孩子的心脏有问题。烧心的感觉来自于胃酸回流,有些胃酸会通过食道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