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冬季肠胃不好怎么养?应坚持做到4点,多吃4种养胃食物!

2018-11-12 09:14:47      

都说冬季是养生的好季节,尤其是肠胃不好的朋友,趋冬天到来之季更要调理一番。现代人很多都有这疾病,主要是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等,那么肠胃如何调理呢?我们来了解一下。

冬季养生好季节,肠胃不好怎么养?

1、别乱吃药

很多人肠胃一不舒服就吃药,听说这个药好就吃这个,听说那药好就吃那个,然后长此下去,胃就给吃坏了,这种做法是错的。肠胃不好一靠靠“养”,急不来,切忌病急乱投医,可以从生活习惯和饮食中改善。

2、三餐要定时用餐

肠胃不好的朋友,平常就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要定时用餐。很多年轻人喜欢晚起,早餐午餐一起吃,以为吃多点就一样,这种想法作为是错的,一餐饱过了,肠胃就伤到了,下一餐多吃也于是无补,所以三餐一定要定时用餐。

3、伤胃食物不可吃

肠胃不好的朋友许多东西都是不能吃的,比如浓茶、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都不能吃,这些食物都是会加重肠胃消化,对肠胃不好。食物以松、软为主。

4、规律生活,心情舒畅

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适当地做运动,饭后不宜做剧烈运动,饭后百步走就可以。要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地生活,这些对肠胃健康有帮助。

肠胃不好,日常生活须注意,还有几种养胃食物可多吃

1、面条

面条是最养胃的主食,非常容易消化,特别是适合胃酸过多的人,主要是因为面条中的碱可以中和胃酸,缓解胃部不适,以达到养胃的效果。

2、南瓜

我们知道,南瓜含有丰富果胶,果胶能调节胃里食物的吸收,还减少胃部溃疡,保护胃部,对胃有一定好处。

3、苹果

苹果有“水果之王”的美称,含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有助排泄,可调理肠胃。苹果有大量糖类,晨起吃苹果可有助消化,营养价值高。吃饭后也可吃苹果,对消化不良有一定的作用。

4、牛奶

大家都知道牛奶的营养高、丰富,老少皆宜。牛奶养胃功能也是很好的,能生津、补肺、润大肠的功效。

因此说,肠胃不好的朋友应该注意日常护理,特别是不能随便乱吃东西,例如辛辣食物、刺激性食物、高脂肪食物等等。做到合理饮食,不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不好的养胃方法 肠胃不好 冬季

肠胃不好如何调理?肠胃不好应吃哪些食物?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很多人因为工作或学习的原因而忽略了饮食。其实饮食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只有保持了良好的饮食方式,才……详细>>

肠胃不好的四大症状 肠胃不好怎么办

肠胃不好有症状,了解症状才能对症下药。那么,肠胃不好要怎么办呢?护理方法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肠胃不好怎么办?向十种食物say NO!

肠胃不好的人更要注重日常饮食的调理,以下的10种食物最好要少吃!雪糕:如果你是乳糖过敏的人士则一定要禁食雪糕。臃肿、痉挛等都是让你远离这……详细>>

肠胃不好不能乱吃?建议远离这5种食物!

很多人由于各种原因养成了生活上的坏习惯,熬夜、不吃早餐、喝酒、抽烟等都会给身体带来伤害,有时候可能大家觉得没什么,但其实这些习惯正在腐蚀……详细>>

多吃粗粮身体好?注意,肠胃不好的人要少吃

随着社会进步,生活质量的提高,让人们的健康意识和养生意识也跟着提高,会纷纷重视自己的饮食结构。也知道多吃粗粮对身体好,粗粮中含有蛋白质,……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