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胰腺炎的症状与检查介绍

2018-09-18 09:31:41      

胰腺炎的病因比较复杂,像胆囊炎、高脂血症、感染、暴饮暴食、酗酒以及不良饮食习惯都会引起,一旦患病,可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所以及时诊治很关键。

胰腺炎的症状表现主要有哪些?

1、腹痛

腹痛是大部分胰腺炎患者最先出现的症状,一般在暴饮暴食或酗酒后出现,属于突然性的发作,疼痛多为持续性的疼痛,偶尔疼痛加重,多见于中上腹、腰腹等部分。疼痛部位不同与炎症在胰的头、体、尾不同部位发生有关。少数(约占百分之2)老年体弱患者腹痛可甚轻微或无腹痛。

2、腹胀

腹胀是胰腺炎的早期症状之一,腹胀的程度可根据个人病情而定,部分患者腹胀的情况,常常被腹痛掩盖,所以常备忽略,只有一些比较严重的患者,比如出血坏死型的胰腺炎,腹胀的情况会比较明显。

3、恶心、呕吐

恶心呕吐是胰腺炎的典型症状,几乎所有胰腺炎患者都会出现该症状,呕吐物主要是胃部的内容物,部分患者会吐出胆汁、血样物。

4、出血

多见于重症的胰腺炎患者,呕吐物中可见血样物,大便也可以带血,或有不同程度的上下消化道出血。胰腺坏死病变可蔓延至胃、十二指肠或结肠,造成瘘管并致消化道出血。出血还与低氧血症、凝血功能障碍有关,少数严重患者在晚期可出现弥漫性血管内凝血表现。

5、休克

一般均见于出血坏死型胰腺炎。患者烦躁不安,皮肤苍白、湿冷,血压可迅速下降至零,少数病情严重者可猝死。

做什么检查能确诊胰腺炎?

实验室检查以及影像学检查是诊断胰腺炎最主要的两大方法,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患者的具体情况,有助于治疗,具体乳腺:

1、实验室检查:主要包含血、尿淀粉酶测定、学分析中的白细胞计数、血清脂肪酶测定,C-反应蛋白及一些生化检查。其中血、尿淀粉酶及血清脂肪酶测定的特异性较高,前者用于早期测定,后者则疾病晚期更有意义。生化检查中的血糖及血钙值能帮助判断预后情况。

2、影像学检查:主要包含腹部平片、腹部B超及CT显像。其中腹部平片可以排除其他急腹症,同时可以间接提示急性胰腺炎的存在。腹部B超是作为急性胰腺炎的常规筛查来了解胰腺的情况。而CT对诊断和判断急性胰腺的病情具有很重要的价值,特别是增强ct,是诊断胰腺坏死的最佳方法。

温馨提醒:经上述检查确诊为胰腺炎后,一定要及时治疗,以免带来更为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詹远 )

胰腺炎有什么症状?做什么检查能确诊?

胰腺炎一旦发生,则代表患者分泌消化液以及胰岛素的能力出现障碍,另外,胰腺炎发生后若不能及时发现、及早治疗,还可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并可对患……详细>>

慢性胰腺炎的常见症状 确诊慢性胰腺炎需要做的检查

慢性胰腺炎是胰腺炎的一种,慢性胰腺炎是发生在已有的胰腺损害或累及胰腺的其他疾病基础上,经反复发作或持续损害所致。那么慢性胰腺炎有哪些症状……详细>>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胰腺炎的症状及体征有哪些?

1.急性胰腺炎详细>>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慢性胰腺炎的症状

由于病变程度不同.症状和体征等临床表现也有很大差异。详细>>

胰腺炎的症状及治疗:警惕胰腺炎的五大症状

警惕五大症状,胰腺炎变胰腺癌!对待胰腺炎,绝对不能轻视,否则后患无穷。专家介绍说,很多时候胰腺癌很难发现,因此需要认真细心的观察、检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