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急性胰腺炎这6大高危人群 应学会防治

2018-07-20 16:18:55      

急性胰腺炎近年来,发病率是越来越高,由于其带来的严重危害性,导致大部分人表示很担心。那么,为什么会得胰腺炎呢?哪些人容易得胰腺炎呢?得了胰腺炎有什么症状?又应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为什么会得急性胰腺炎?这6类人属胰腺炎高发人群

1、胆结石患者

2、长期酗酒的人

3、有不良饮食习惯,经常暴饮暴食、喜爱辛辣刺激食物的人

4、高脂血症患者

5、胰腺区域受过伤的人

6、有自身免疫性疾病史患者

得了急性胰腺炎病有什么表现?看病情严重程度

1、轻型急性胰腺炎:腹痛、呕吐、腹胀发热。

2、中型急性胰腺炎和重症急性胰腺炎:心慌、呼吸不顺畅比较困难、排尿次数减少、身体莫名出现淤青、严重者可丧失意识。

如何判断是否得了急性胰腺炎?通过以下检查方可知晓:

1、抽血检查:淀粉酶、脂肪酶(胰腺分泌的,消化饭和肉的东西);

2、术前检查:腹部增强CT或MRI。

得了急性胰腺炎怎么办?及时治疗是关键

1、消炎保守治疗:不吃东西、不喝水,输液、消炎,肚子胀放胃管放气减压,适用于轻型急性胰腺炎。消炎保守治疗是基础,急性胰腺炎病人都需要消炎保守治疗。

2、中医中药治疗:使用大黄水、清胰汤、大承气汤等汤剂胃管注入或者灌肠。适用于呕吐、腹胀明显(胃肠道功能没有恢复)的急性胰腺炎病人。

3、血液滤过(透析治疗):类似于尿毒症患者的透析治疗,将病人的血放到透析机器里转一圈,将毒素、油脂、多余的水清除,再回输到病人体内。可以快速清除病人体内的毒素、油脂、多余水,效果立竿见影,大部分患者腹痛腹胀症状明显缓解。但是费用比较贵。适用于:高脂血症性胰腺炎的病人;炎症反应很重(全身发炎)的重症急性胰腺炎病人;腹腔压力高(肚子很胀不能缓解的病人)的重症急性胰腺炎病人。

4、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包括高级胃镜(ERCP),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穿刺引流术(PCD),坏死组织清除引流术。当上述方法均无效时,可考虑手术治疗。

急性胰腺炎如不积极治疗会有如下三种危害:

1、轻型急性胰腺炎可能加重变为重症急性胰腺炎;

2、重症急性胰腺炎早期可能引起心、肺、肾等多器官功能不全,后期引起胰腺周围脓肿、假性囊肿、出血、肠穿孔等并发症,甚至导致患者死亡;

3、急性胰腺炎反反复复发会诱发胰腺癌。

(责任编辑:詹远 )

剧烈腹痛恐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危害

很多的疾病出现的时候都是比较突然的,给身体会带来特别大的伤害,有时候还疼痛难忍。急性胰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对人体的伤害是非……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是由酒精、梗阻、血管、感染等多种因素导致的疾病,其患者特征主要以恶性、腹痛、呕吐、发热等为主,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休克、黄疸、腹……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怎么办?

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炎的一种,由于这种疾病的爆发比较突然,而且病情发展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急诊就会危及生命危险,那么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详细>>

生活中哪些因素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发生怎么办?

胰腺炎是一种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消化系统疾病,而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炎中的一种,触发比较突然,急性胰腺炎会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详细>>

轻症急性胰腺炎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