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宝宝消化不良家长束手无策?这3种食物为肠胃保驾护航

2018-06-23 07:41:26      

小孩都是全家的掌上之宝,在孩子小的时候,生怕孩子吃不饱饿着就过多的喂了孩子,可不得想却容易导致宝宝消化不良。

宝宝消化不良是怎么回事?

由于宝宝小,内部的脏腑、脾胃器官都还未发育完全,再者因宝宝小,对饮食很难自我节制。父母和亲属由于心疼孩子,过分溺爱导致喂养不当,容易引起孩子肠胃功能紊乱,出现吐奶、腹胀、伤食、大便稀等状况。另外,当除此之外,一些胃肠疾病、天气变化、身体抵抗力降低、受凉均会引起消化不良。宝宝在幼儿期消化不良会引起营养素摄入不足,影响身体生长和发育。在宝宝在3岁后,要注意大脑发育发育因此一定要对肠胃疾病多加关注,才能让身体吸收营养,促进大脑健康发育,促进宝宝的智力长成。因此父母、大人们一定要注意孩子肠胃疾病,治愈宝宝消化不良。

3种食物帮助宝宝改善消化不良症状

1、苹果

苹果含有各种营养物质,不仅有止泻功能还有促排便功能,其中果胶有助于吸收身体毒素,鞣酸、有机碱可起到收敛作用,纤维素可刺激胃肠蠕动加速排便。

2、西红柿

西红柿中柠檬酸、苹果酸、果胶等,可促进胃肠道蠕动、消化、预防便秘的发生。番茄红素助消化、利尿,协助胃液消化脂肪,抑制细菌真菌生长。

3、酸奶

酸奶富含丰富的营养素,其中乳酸可抑制人体内霉菌的生长,还能预防抗菌类药物造成的菌群失调,可以帮助消化,防止便秘。

如何预防孩子消化不良?

1、规律饮食。

规律孩子的饮食习惯,同时要注意食量要适度,食物要清洁新鲜,确保营养摄入丰富。饮食上不能过于甜腻、油腻,不给孩子吃脂肪含量较多或者不易消化的食物。

2、细嚼慢咽。

提醒孩子吃饭要细嚼慢咽,要充分咀嚼,不能过急过快,才能帮助肠胃更好消化。

3、营养全面。

饮食上应补充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和纤维素等,注重日常饮食营养全面,避免偏食。

4、添加辅食。

对于2岁以下的婴幼儿父母为其添加辅食,但是辅食一定要做到烂、细、软,注意辅食添加要从流质到软质的过度,才能帮助宝宝肠胃的器官的长成。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宝宝怎么样是消化不良?宝宝消化不良多吃6种食物

宝宝因为年龄小,器官比较娇嫩,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不少家长因宝宝消化不良备受困扰,怎么办?吃药又担心副作用,不管不顾又怕孩子难受。……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8种食物改善消化不良

通常消化不良会导致烧心的感觉。虽然听起来很严重,但别担心,这并不是意味着孩子的心脏有问题。烧心的感觉来自于胃酸回流,有些胃酸会通过食道流……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 8种食物助宝宝消化好

现在许多家长喜欢给宝宝吃很多营养素,但这些食物很容易引起宝宝消化不良,那么你知道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宝宝消化不良应……详细>>

老年人消化不良怎么办?坚持6大肠胃保健原则

老年人出现消化不良该怎么办?消化不良既是多发病也是常见病,老年人由于自身机体功能的下降,消化不良更易找上老年人。为此,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些……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 4种食物成禁忌

家人朋友一聚餐,就容易多吃。特别是宝宝,那娇嫩的小肠胃可受不了这样的大鱼大肉,稍有不慎,就会消化不良。宝宝吃不下睡不着,妈妈是不是很心疼……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