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打嗝是怎么回事? 如何预防打嗝?

2018-06-18 05:20:03      

很多人都会突然莫名其妙的打嗝,有的打嗝属于短暂性,这种属于正常现象,但是有的人是持续打嗝。如果是一直持续打嗝或者是打嗝频繁,都是由于某种疾病造成的,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

打嗝是怎么回事?

1、饮食因素

打嗝常常是由于饮食因素引起的,但是因事所引起的打嗝通常都是具有偶发性和短暂的,一般有不良饮食习惯的人比较容易打嗝,有的人喜欢暴饮暴食,还有的人进食太快,或者是直接输入过冷过热的食物,这些都会引起打嗝。不过都属于正常的现象。

2、外界刺激

外界的因素也会使人们打嗝,特别是冷空气吸入到体内,胃里突然受到冷空气的刺激,就会打嗝。平常有一些吞咽的动作同样会使人打嗝,这类情况一般过一段时间就会好转。

3、疾病所致

除了正常的情况以外,还有疾病所导致的打嗝,在膈肌周围有很多人体器官,任何一个发生病变,都有可能压迫到膈肌,使人打嗝,而且这种打嗝是持续型的。比如肝脏、胃、心脏等。除此以外,还有一些能够刺激到中枢神经的疾病也会使人持续打嗝。由于疾病所导致的打嗝,通常都是持续性的,需要及时的前往医院治疗。

4、其他因素

有的药物存在一些副作用,也会引起人打嗝,还有一些手术的并发症以及精神压力,都是诱发打嗝的因素。

如何预防打嗝?

1、减慢进食速度

很多人进食的速度很快,为了防止打嗝,最好减慢进食的速度,每口食物都要多多咀嚼。

2、少吃产气食物

打嗝有时是因为吃了一些产气的食物,那么在平时就需要少吃一些产气食物,预防打嗝。比如巧克力和碳酸饮料等。

3、进食时少说话

吃饭的时候尽量避免开口说话,因为在说话的时候,会有大量的空气随之进入到肠胃,从而引起打嗝。

4、深呼吸

运动或者精神压力过大的时候,容易机械性的用嘴呼吸,从而吸入一些气体,导致打嗝,那么就可以采取深呼吸的方式可以预防打嗝。

5、及时治疗疾病

由于一些疾病而引起的持续打嗝,通常嘴都会伴有一些苦味或者其它的味道,如果是这种情况,就要及时到治疗疾病才能防治打嗝。

打嗝看似只是一个小问题,但是有可能是一些疾病所表现出来的症状,因此需要及时的治疗。即使是正常的打嗝,也会使人感到不舒适,最好还是能预防打嗝。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嗝的预防 打嗝的原因 打嗝

总打嗝是咋回事?吃完饭老打嗝怎么回事?

生活中打嗝是很常见的,尤其是在进食之后最容易出现打嗝的症状。但频繁打嗝是不正常的表现,因为频繁打嗝往往是病理性原因引起的,可能是某个部位……详细>>

经常打嗝是怎么回事? 经常打嗝要警惕哪些疾病?

当出现打嗝的现象时,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是吃太饱了,但是偶尔的一次打嗝就没有什么,但是如果有发现自己经常打嗝,并且在没有吃饱的情况也出现打嗝……详细>>

打嗝是怎么回事?经常打嗝要小心这3种疾病!

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出现过打嗝的情况,而且有的时候在公共场合不断打嗝是一件比较尴尬的事情,我们平时出现了打嗝,可能认为是自己受凉了,吃的太……详细>>

打嗝原因 打嗝怎么止嗝

打嗝是一种生理现象,当我们的横膈膜肌收到刺激的时候就容易出现打嗝现象,那么,打嗝怎么止嗝?详细>>

胃里有气往上顶打嗝?胃不舒服打嗝怎么回事?

打嗝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病理性打嗝往往是胃部问题引起的,所以在进行治疗的时候,要首先考虑胃部异常病变的情况。胃部出现问题会直接影响到身体……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