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饭后经常腹痛是怎么回事?养成良好习惯有助预防

2018-05-16 08:06:43      

有的人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吃完饭以后感觉腹部会有阵阵的隐痛发生。发生这种不适一两次可能容易被忽略。但如果有一段较长的时间,很多人就开始担心是不是有什么严重的疾病发生了,会不会是胃癌等等疾病呢?

饭后经常腹痛是怎么回事?

胃溃疡:如果长期饭后腹部会疼痛有关可能是胃溃疡所导致,这是胃溃疡的一个典型症状。这是因为胃酸和胃蛋白酶对粘膜自身消化所形成的症状。

慢性胃炎:如果有寒性胃炎的人,由于胃部受到一定的刺激,饭后也有可能发生不适感。建议去医院做个胃镜确诊病因。

慢性肠炎:慢性肠炎的一些患者很可能会出现经常腹痛现象,且有间隔性腹泻。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慢性肠炎患者在平时也许并不会经常出现腹泻的症状,但是经常会有饭后出现腹痛现象。

养成良好习惯预防饭后腹痛

1、养成良好的作息以及饮食习惯,按时吃饭,少吃夜宵,避免接触生冷、辛辣和油腻的食物,不要熬夜,少抽烟,少喝酒,多新鲜的蔬菜水果,还要经常运动。

2、要学会放松自己,不要整天闷闷不乐、情绪低落的样子,消除忧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保持微笑。

3、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时间可以多做一些文娱活动,每天都是坐着,也要偶尔活动活动,增强体质锻炼,这样可以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能够帮助恢复肠胃神经功能。

4、如果有时候实在痛的厉害的话,可以采用药物治疗的方法,在药物的帮助下,可以慢慢的改变这种情况,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防止便秘,减少腹痛的情况。复方苯乙哌啶可以止痛、止泻以及抑制肠痉挛,也有利于消除肠胃反射,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调整,在加上体育锻炼及健康的饮食,腹痛症状会明显得到改善的。如果是消化不良的话,可以吃一些肠道菌群调节剂,比如乳酸菌、乳酶生等 ,还有健胃消食片,可以提高食欲,促进消化。

5、一定要注意饮食方面的调理,少接触烟、酒、咖啡、浓茶、碳酸饮料等有刺激性的食物。如果肚子痛的很严重的话,要及时去医院接受检查,以便进行规范性的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 肠炎 胃炎 饭后腹痛

胃溃疡怎么办?养成良好习惯是关键

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详细>>

左腹痛是怎么回事你知道吗

左腹痛是怎么回事?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左腹痛是女性常见病,造成左腹痛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大家一定要积极把握左腹痛是怎么回事,才能够因此得出……详细>>

腹痛肠鸣是怎么回事?如何预防腹痛肠鸣的出现?

很多人都反应自己经常会出现腹痛肠鸣的情况,其实腹痛肠鸣的出现,主要是由于肠道内菌群失调,使各种细菌在肠内发酵,产生了大量的气体,使得胃肠……详细>>

急性腹痛的常见病因有哪些?肚子左腹痛是怎么回事?

急性腹痛在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肚子左侧痛也较常见,很多时候很容易被误以为是吃坏了肚子,事实上可没这么简单,有时候延误了病情会造成严重的后……详细>>

左下腹痛是怎么回事

肾衰竭可分为急性及慢性,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如外伤或烧伤)、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