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发炎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

没症状却可能并发休克!大肠憩室病该如何治疗

2018-05-11 09:05:31      

有接受过大肠镜检查的人,可能有听过医生告诉你,你有憩室症。几乎大部分的人都不会注意到自己有憩室症,因为大部分有憩室症的人是无症状的。当出现轻微腹痛、便秘时,很多人会认为明明最近没有乱吃东西,怎么肠胃炎又发作了?当心!若你还合併有高烧、呕吐、甚至有便血之情況,千万不要自己判断病情,有可能是大肠憩室发炎了!

大肠憩室症是什么

大肠憩室症是指大肠表层凹陷形成异常囊状突起,常发生在大肠。多数患者无明显症状,部分会出现轻微腹痛、腹泻、出血。若是你的饮食习惯倾向大鱼大肉、少膳食纤维,一定要多加留意!

大肠憩室炎如何预防

大肠憩室炎可以透过下列4种方式预防:

1、多吃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和食品补充剂,促进肠胃蠕动,避免摄入高脂肪的食物和酒精,减少食用产气食物,譬如牛奶、大豆等。

2、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运动,可以活化肠道运动、减少肠内压力。

3、每天喝足至少八杯水,摄取丰富的膳食纤维以后一定要补充足够水分,才能让粪便变软,若是水分吸收不足,反而会造成便秘。

4、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有便意时要马上去厕所。若不及时解放,大肠中的粪便容易变干燥,增加大肠压力,更容易诱发病情。

大肠憩室症的饮食疗法

若你已经有类似急性发炎的症状或是已确诊大肠憩室症时,最好根据不同的病程进行不同的食疗方案。憩室病的危害是很多的,所以患者一定要谨慎对待,及早治疗,避免伤害到患者的身体,另外,吃一些对病情有帮助的食物也是很重要的。

1、急性发炎时

刚动过憩室炎手术,或刚开始急性发炎时,尽可能食用流质食物、避免摄入让肠胃负担过重的饮食,如:运动饮料、清汤、果汁、果冻、水、茶、黑咖啡等。

2、症状舒缓后

不舒服的症状没那么严重后,可以尝试稍微重度一点点又健康的饮食,如:白米饭、面条、白面包、酸奶、豆腐、豆浆、鱼、鸡、鸡蛋、煮熟的蔬菜等。

3、急性发炎结束后

等到大肠憩室急性发炎结束,可以透过平常的饮食习惯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下一次发炎,如:水果,蔬菜,谷类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但请注意不要一次让膳食纤维的量增加很多,应循序渐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大肠憩室 预防大肠憩室 大肠憩室

十二指肠憩室患者如何健康饮食

十二指肠憩室的确切发病率难以统计,因为很多憩室不产生临床症状,不易及时发现。本病多发生在40~60岁的病人。十二指肠憩室主要是先天性发育……详细>>

十二指肠憩室有哪些症状

十二指肠憩室没有典型的临床表现,所发生的症状多是因并发症而引起。上腹部饱胀是较常见的症状,系憩室炎所致。伴有嗳气和隐痛。疼痛无规律性,制……详细>>

教你如何远离十二指肠憩室

十二指肠憩室是否引起症状与憩室大小、解剖部位、憩室颈部开口大小等因素有关。十二指肠憩室在90%病例中并无症状,通常在钡餐检查或胃镜检查时……详细>>

结肠憩室应该如何进行治疗呢

结肠憩室是什么?结肠憩室是结肠壁向外凸出形成袋状。可以是单个,但更多是一连串由肠腔向外的囊状突出。结肠憩室可分为真性与获得性两类。真性憩……详细>>

教你如何预防食管憩室病的方法

憩室炎的症状包括痉挛、便秘、下痢或呕吐。有些人则毫无症状。饮食习惯不良及情绪紧张都会使问题更复杂。如果怀疑是食物过敏,不妨作一次过敏测试……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