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女子吃了一口春笋就吐血不止 只因为得了这种病

2018-04-17 05:16:37      

近日,一位刚被救护车松紧医院的女士接连发生吐血,吐血量达到3000毫升,这是人体4分之3的血量了。经过紧张的抢救目前女士仍处于危险中。

那么,该女上为什么会突然呕血呢?原来她是一名有十多年肝硬化的患者,并且因为肝硬化导致了食管底沿曲张。当天晚上,她多吃了几口春笋就把自己拉入濒死险境。

为什么肝硬化患者容易吐血?

身边有肝硬化患者的人都应该知道,肝硬化患者是很容易出现吐血的症状的,这还是肝硬化患者比较常见的现象,但是吐血可不是小事。肝病发展到了肝硬化时期,门静脉高压,静脉曲张,上消化道出血,血小板降低,凝血功能下降,都会造成出血现象,肝硬化患者吐血的原因多是由于上消化道出现,食道,胃部静脉曲张破裂,引起的出血,这是肝硬化出现最常见的原因,上消化道出血是非常危险的,会伴随失血性休克,因此肝硬化患者出现吐血要及时的到正规的肝病医院诊治。

另外,引起肝硬化出血的还有溃疡性出血,这吐血现象发生占百分之10-30。溃疡性出血导致肝硬化患者出血的同时还伴随有便血,溃疡性出血不会引起休克,但是常常出现会造成肝硬化患者严重的缺血,因次肝硬化患者吐血要及时的补血,另外及时的查明病因,对症治疗。

肝硬化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

肝硬化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池晓玲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在均衡饮食的基础上,适当的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的食物是比较符合机体需求的。

每天摄入适量的蛋白质。一般来说病情稳定的患者每天食谱中蛋白质的量在100g左右;如果患者有明显的消化不良,对蛋白质消化吸收不好,则应减至60g左右;如果有肝昏迷的先兆,则蛋白质食物应每日少于30g或采用无蛋白饮食;如果患者已经发生肝昏迷持续3天以上,可通过鼻饲,每天予20g蛋白质维持氮质平衡。

注意控制每天摄入的脂肪和糖。肝硬化患者往往由于胆汁排泄障碍或胆汁浓缩功能不好,对脂肪的消化能力下降,因此每天应选用植物性脂肪40~50g,其糖量每日可在400~500g。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肝硬化患者由于消化系统脆弱,饮食要注意多吃质地应细软,易消化,避免一切生、硬、脆和粗糙的食物,以及一些含粗纤维的蔬菜、韭菜、老白菜帮、老萝卜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吐血 肝硬化饮食 肝硬化

肝硬化会大量吐血是怎么回事

随着病的到来我们大家也应该把相关的预防知识普及给患者,只有选择合适的预防办法才可以减轻伤害,在有了肝硬化病时要了解合理的预防知识,及时的……详细>>

尿毒症病人为什么会吐血

得尿毒症主要是肾功能损坏的原因,也是早期的肾脏病没有得到系统规范治疗的结果,那么,尿毒症病人为什么会吐血?因为这个阶段由于肾脏固有细胞受……详细>>

吐血病人不宜吃酸辣食物

血由胃来,经呕吐而出,血色鲜红或紫黯,常夹有食物残渣,称为吐血,亦称呕血。因呕血与咳血两者均经口而出,故应注意鉴别,一般来说,咳血血色鲜……详细>>

肝腹水患者出现吐血的原因

正常人腹腔内有少量的游离腹水,一般为50毫升左右,起着维持脏器间润滑作用,当腹腔内出现过多游离液体时,肝硬化称为肝腹水。详细>>

得了胃炎吃什么食物好?要少吃或不吃这6种食物,防止病情加重!

胃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胃病,有很多症状。最常见的症状有胃灼热,胃痛,消化不良。如果不及时治疗,胃炎可能会发展为溃疡,并伴有持续的疼痛、炎症……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