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急性胃炎症状重 记住这6大救护措施

2018-04-03 20:02:46      

胃炎是一种疾病之一,患上胃炎的人群其实对自己的身体是有很多的危害的,它可根据不同的病因分为很多种,那么胃炎都有什么症状呢?那么发现急性肠胃炎该怎么救护?一起来看看吧!

一、急性胃炎的症状

1、常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及程度不同的中毒症状。

2、呕吐、腹泻频繁,严重者,可有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等。

3、在腰腹部会有压痛的感觉。

4、有暴饮暴食或吃不洁腐败变质食物史。

5、急性胃炎发病比较急,症状比较严重,可反复腹泻,且多为水样,甚至是带血。

二、慢性胃炎症状

慢性胃炎是以胃粘膜的非特异性缓慢炎症为首要病理变化的缓慢胃病,病变可局限于胃的一部分,也可弥漫到整个胃部。临床表现缺少特异性,症状轻重与胃粘膜的病变程度并非一致。大多数患者常无症状或有程度不同的消化不良症状,如上腹不适和疼痛、恶心吐逆、胃口减退、餐后饱胀、反酸嗳气等。胃粘膜溃烂出血者伴呕血、黑便。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患者可有胃酸削减、消化不良、贫血、消瘦、舌炎、腹泻等,单个患者伴粘膜溃烂者上腹痛较显着,并可有出血。

急性胃炎的六大救护措施

1、避免一切可能导致急性胃炎的原因,比如像烟酒一定要适量,也不要暴饮暴食,哪些容易损伤胃粘膜的药物食物都要尽量避免,症状比较严重的患者,短期内应该禁食,然后适当吃一些比较清淡的,流质食品,有助于伤口愈合。

2、患者应尽可能的多喝点水,因为急性胃炎的话,最主要的症状就是呕吐腹泻,所以会导致脱水的一个情况,并且最好是糖盐水,记住,不要使用含糖量过高的饮品,因为会加重腹痛。呕吐频繁的病人可在一次呕吐完毕后少量饮水(50毫升左右),多次饮入,不至于呕出。

3、止痛。应用颠茄片、阿托品、654-2等药均可。还可局部热敷腹部止痛(有胃出血者不用)。

4、 伴腹泻、发烧者可适当应用黄连素、氟哌酸等抗菌药物。病情较轻者一般不用,以免加重对胃的刺激。

5、呕吐跟腹泻的症状很严重的话,要及时到医院治疗,一般是进行输液,一两天即可恢复。

6、如果一旦确诊有急性胃炎,一定要及时看诊,以免发展成慢性胃炎。

(责任编辑:吴冬冬 )

急性胃炎症状急 需记住这两招急救措施

胃炎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消化性疾病,主要分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前者比较多见,且症状也比较急,是比较危险的,所以今天我们主要来……详细>>

急性胃炎发作的救护措施

急性单纯性胃炎指各种外在和内在因素引起的急性广泛性或局限性的胃黏膜急性炎症。急性单纯性胃炎的症状体征因病因不同而不尽相同,其病因多样,包……详细>>

胃炎知识大普及 急性胃炎的症状

急性胃痛发病急,变化快,病情重。病人感觉胃部剧痛,同是伴随打嗝、胀气、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病症。多见急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粘……详细>>

遇到急性胃炎记住这4大方法

急性胃炎也是一种常见的突发症状,很多人在护理方法的选择上面不知所措。急性胃炎该怎么护理?怎么养胃比较好?由于胃炎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详细>>

急性胃炎常有什么特征 怎么治疗急性胃炎好

急性胃炎的发病通常是突然性的,这主要是由于饮食方面引起的。夏季食物容易变质,更要注意饮食。那么,急性胃炎有哪些常见症状?急性胃炎的常见症……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